人氣 2439

竹東查賄 300鄰里長擠爆警局

#地方 #買票 #賄選 #警局

中國時報 記者羅浚濱、邱立雅/竹縣報導

新竹地檢署指揮警調,查獲新竹縣竹東鎮長候選人羅吉祥,涉嫌以3萬元賄選鎮內15個里里長,還假藉發放文宣工資為名,對多名鄰長賄選,檢方連續兩天傳訊里長及鄰長300多人,擠爆竹東分局及轄內派出所,訊後鄰長均請回。羅吉祥本人則持續拜票掃街,並重申如果涉及賄選將退選以示清白。

由上而下 金字塔型賄選

本案是2008年雲林縣立委選舉,查獲1400多人涉及賄選,成為台灣政治史上最大賄選案後,近年來最多人涉及的賄選案。

國民黨竹東鎮長候選人羅吉祥遭逢打擊,但仍積極上街拜票,行程照跑。(邱立雅攝)國民黨竹東鎮長候選人羅吉祥遭逢打擊,但仍積極上街拜票,行程照跑。(邱立雅攝)

檢方指出,本月6日查獲竹東鎮長候選人羅吉祥,透過樁腳發送現金給15個里長固樁賄選外,並在今年7、8月間,透過里長或樁腳假藉發放文宣工資為名,提供現金1000至3000元不等,對轄內15里的鄰長進行賄選,由上而下行賄,是典型的「金字塔」賄選結構。

檢察官黃怡文、林李嘉、廖啟村、張瑞玲組成查賄團隊辦案,指揮警調在7日、8日兩天傳拘里鄰長近350名,並由20名檢察官分別到竹東分局及轄區派出所等處漏夜協助偵辦,到9日凌晨3時許訊問完畢。檢方指出,到案鄰長共計222名,近8成坦承有收受到1000至3000元不等的現金。訊後檢察官認鄰長無羈押及強制處分必要均予請回。

222名鄰長 8成坦承收錢

因涉案人數爆量,偵訊時甚至無法在密閉空間進行,還有不少鄰長因等候時間長,向警方抱怨從中午到晚上都沒吃東西,警方也只能無奈回應「我從早上開始就沒吃東西了」,甚至還傳出有鄰長突然氣喘病發,緊急送醫的意外事件。

羅吉祥喊冤 買票就退選

羅吉祥本人交保後馬不停蹄繼續競選活動,掃街拜票並出席其他黨籍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他向鄉親喊話自己絕無賄選,正常的行為被斷章取義說是買票,對他來說是莫大的汙辱,他更公開對鄉親喊話,稱自己絕無賄選買票,如果買票則立即退選,也希望鄉親能用選票還他清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