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7

中美貿易磋商 好事近了

#中美貿易 #寰宇 #習川會 #劉鶴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 賴瑩綺、康彰榮/北京報導

中美在2月底舉行第七輪高層級貿易談判後,大陸首度正式披露最新進度。繼美方率先釋出「習川會」可能於3、4月舉行的樂觀訊息後,新華社12日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2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財長穆努欽通電話,繼續磋商協議文本中的關鍵問題,並確定下一步工作安排。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指出,中美雙方領導人或在3月或4月會晤。

對此,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美東時間11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正致力達成中美協議,兩國領袖會晤時間確定後會對外公布。

中美貿易協議磋商最新進度。中美貿易協議磋商最新進度。

雙方動作顯示,中美貿易戰正朝達成協議目標推進。新華社報導,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12日早晨通話,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稍早,中方重要談判成員、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9日在大陸「兩會」記者會上曾表示,對於下一步中美經貿磋商的前景「感覺有希望」。

中美已在2月份進行兩次高層級談判,雙方談判後的聲明指出達成重要共識,並將持續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協議文本溝通。根據美方透露的文本內容,雙方在促進貿易平衡、經濟結構改革、匯率及執行機制等方面將持續磋商。

美國也在3月5日正式確認,將中美貿易停戰期無限期延長,以換取更多時間協商,反映出中美兩國均有達成協議的意願。外電引述觀察人士認為,雙方正處於促成達成協議並結束貿易戰的轉捩點上,劉鶴再與美方通話,傳遞中美貿易談判新的正面跡象。

然而,也有分析表示,當前仍有許多不明朗因素,譬如萊海澤日前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時表示,中美雙方仍有重大分歧。他說,中國增加購買美國貨品並不足以解決問題,而是必須推行結構性改革,包括停止網上竊取美國商業機密,限制政府補貼企業及強制技術轉讓。

由於此前川普表示,最終協議必須由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最後決定,使外界關注雙方到底何時會晤。對此,桑德斯11日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繼續在為結束貿易戰而談判,川普正致力解決智財權問題,並確立執行機制確保中方兌現承諾,但還沒提出會晤日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