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

陸百人團下周赴美 打最終戰

#寰宇 #中美貿易 #劉鶚 #習川會

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步入尾聲,據外媒報導,中美已接近達成取消部分關稅共識,雙方或將在下周達成協議。此外,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5月8日將率領達100多人,橫跨10多個政府部門的官員赴美進行談判。

此舉顯示中美希望藉著下周談判敲定協議細節,以為後續的「習川會」鋪路。中美雙方甫於5月1日在北京結束第10輪談判磋商,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會談「富有成效」,但雙方並未透露談判細節。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圖:新華社

緊接著,劉鶴下周將率團訪美,在華盛頓進行第11輪中美磋商。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中美下周談判將面臨「滿滿的議程」。

據指出,劉鶴將率領一支來自10幾個政府部門,合計100多名官員組成的中方代表團,在美國展開第11輪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從中美剛結束的談判陣容來看,中方代表團成員將包括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發改委等部委官員。

消息人士表示,從中方安排大陣仗赴美磋商來看,顯示雙方要敲定協議最終細節,而談判焦點之一,便是要達成一份中英文的協議草案。報導指出,中美貿易談判至今仍有3個項目陷入分歧,包括:雙方相互徵收的懲罰性關稅是否保留、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的補貼政策、中國對雲端計算市場開放程度等。

有關懲罰性關稅的問題,中方希望美方完全取消這些關稅措施,但美國官員先前暗示,美方可能保留第一批關稅措施,即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25%的關稅。一名熟悉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中美正研究的一項方案,根據中美兩國間貿易額的百分比來調整關稅。

舉例來說,5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對美國出口總額的10%左右,因此,中國也將對10%的美國商品進口額加徵關稅。據此計算,中國預計將對價值1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報導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說法表示,中國政府還將逐步取消外資持股上限,由於亞馬遜、微軟、蘋果等美國企業在中國雲端市場的布局,遭到中國政府監管限制,美方要求中方放寬嚴格的「網路安全法」,但雙方在雲端服務牌照、數據轉移問題上仍未達成共識,有待下週談判繼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