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7

李嘉誠傳明年退休 交棒長子

#寰宇 #香港 #李嘉誠 #李澤鉅 #長和地產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20日電

華爾街日報報導香港首富計劃明年退休,在香港引起廣泛關注,李嘉誠今年7月即89歲,他旗下兩艘商業巨艦長和及長地,在香港地產、基建、港口、電訊、電力及零售等業舉足輕重,而在中國首富馬雲登場前,他長期是華人首富。

華爾街日報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右)計劃明年退休。(圖/聯合新聞網)

彭博估計,李嘉誠身家約326億美元,全球排名第22,在香港排名第一,資產約等於香港GDP的一成。

李嘉誠近年不斷有身體健康不佳的傳聞,他也確實減少了在香港公開場合亮相,包括他場場必到必講話的長和系股東大會。在這一背景下,20日午間傳出華爾街日報說李嘉誠對身邊人說安排在明年90大壽前退休,並將轉任長和高級顧問。

在此之前李嘉誠曾多次公開說,他隨時交棒沒有問題,對長子李澤鉅非常有信心,亦曾提出退休後會轉任集團的高級顧問,並會放更多時間在李嘉誠基金會上。

長和系下午立即回應,說李嘉誠身體健康非常好,現在沒有確切退休時間表。

長和系發出的新聞稿說,李嘉誠過往都有提及退休計畫及他對李澤鉅領導集團的信心,但他的身體健康非常好,現在沒有確切退休時間表,如他決定了確切的退休時間表,將會正式公布。

香港回歸20年間,有四大地產豪門之說,除李嘉誠家族之外,另外三大豪門第一代已陸續交班。其中新鴻基地產創辦人之一郭得勝病逝後,90年代巳交班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聯三子;新世界地產創辦人鄭裕彤2012年退任其後病故,兒子鄭家純接班後現在第三代鄭志剛已出任總經理;恒基地產李兆基雖身任恒基主席,但本月開始不亮相,由兩位兒子李家誠、李家傑代勞。

李嘉誠聰明過人,他早就部署退位,2012年即宣布財產分配安排,長子李澤鉅成為家族信託掌門人及接手長和系,次子李澤楷則獲巨額現金發展自己事業。2015年1月他更將兩大商業旗艦長實及和黃重組,重組後變成長和及長地兩間公司,由李嘉誠同時擔任兩間公司主席,李澤鉅則任兩間公司副主席,其交接意味甚濃。

今年5月李嘉誠說,隨時退休都可以,「Victor(李澤鉅)會頂替我的位置,公司亦成熟,大家可以放心,我退唔退休都無大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