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1

南港瓶蓋廠 創辦人子孫尋根

#多空 #政策 #瓶蓋工廠 #尋根之旅 #紀錄片 #鐵道 #遺產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南港瓶蓋工廠進入文資審議最終程序,工廠創辦人宇坪敏男的子孫昨赴瓶蓋工廠進行尋根之旅;曾在工廠展演的藝術家,以及建國中學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研究小組也加入導覽行程,一同回顧瓶蓋工廠歷史,以實際行動聲援瓶蓋工廠。

南港瓶蓋工廠創辦人兒孫宇坪啟造(左二)和宇坪啟一郎(左一)昨天上午到工廠尋根。(記者江慧珺/攝影)

日本時代興建的南港瓶蓋工廠,現面臨拆除危機,民眾發起拯救瓶蓋活動,已有超過3000人響應。昨天上午活動發起人林怡君邀請瓶蓋工廠創辦人宇坪敏男的兒孫宇坪啟造和宇坪啟一郎,到工廠聽老員工細數瓶蓋工廠的昔日點滴。在台灣出生的宇坪啟造,從小居住在西門町,直到7歲時因日本戰敗才返國,至今還能憑兒時記憶哼唱中華民國國歌。

多次訪台的他,首次探訪父親一手創辦的國產軟木株式會社,即現今的瓶蓋工廠。他認為,瓶蓋工廠見證日本人曾在台灣生活的軌跡,相當有意義,但保存與否還是尊重當地居民意見。建中學生陳廷彥說,對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相當有興趣,因此特別與其他4位同學請假前來探勘,希望透過研究鐵道沿線遺產群的空間配置與歷史緣由,評估其文化資產價值,並為瓶蓋工廠提出理想的保存方式。

曾在瓶蓋工廠進行舞劇創作的藝術家胡嘉說,當初選擇廢棄工廠作為拍攝紀錄片的地點,是想呈現弱者的聲音。他認為在社會最邊緣、最不想碰觸的角落,可看見人性的光輝;他希望未來至少能保留部分場域,對藝術創作有極大助益。文化局科長林長杰說,瓶蓋工廠文資審議預計將於30或31日進行,文資委員將就建築年代與歷史意義討論審議,目前傾向保留靠近南港路的數棟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