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新北打造紀錄片產業火車頭 城市印象紀錄片徵件頒獎

#攝影 #紀錄片 #朱立倫 #侯孝賢 #新聞局 #多空 #預售 #政策

 

記者王郁淳/新北報導 
 
「行行攝攝-2012新北市城市印象紀錄片徵件活動」今日頒獎,前三名依序為許子瑋《剪花》、周文欽《萬里路》、黃嘉俊《地瓜阿爸》,分別獲得10萬、8萬及5萬元獎金。《剪花》導演許子瑋說,很驚訝能得到第一名,感謝新北市政府給年輕導演作夢的舞台。他說,想記錄剪紙大師是因為「剪紙」這件事與影像有些連結,能產生共鳴,因此相當著迷,想記錄下來。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去年成立「府中15」打造紀錄片基地,今年舉辦徵片競賽,就是希望鼓勵導演紀錄新北市的小人物故事。他說,紀錄片裡的故事讓我們印象深刻,感到溫馨,也可以從紀錄片中看到城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培養出許多優秀藝術家,包括導演侯孝賢、吳念真等,不論是台藝大或北藝大出身,或居住在此,新北市都是最友善、積極培養導演的城市與基地。「期待另一波台灣紀錄片的新浪潮產生,而它就發生在新北市。」活動代言人楊力州導演肯定新北市的努力。他說,新北市徵片計畫的最重要關鍵就是將版權回歸創作者所有,非常具有開創性,因為有些活動取得影片版權後入庫,就失去影片作為傳播或影響社會最重要的力量。
 
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新聞局收錄今年舉辦的10場校園紀錄片影展、2場講座,以及6部作品入圍導演的心路歷程,還有多位資深導演、製作人的建議等集結成冊,發行《2012新北市城市印象紀錄片手冊》,讓喜愛紀錄片的民眾、或想參加明年度紀錄片徵件活動的導演有參考依據,並提早準備。
 
電影《逆光飛翔》監製陳寶旭說,這次得獎的導演多為年輕人,台灣有很好的紀錄片傳統,透過紀錄片能對周遭事物,培養好的觀察力及同理心。她還說,很開心朱市長將新北市定義為紀錄片的城市,但紀錄片是關於時間的創作,希望活動能一屆一屆持續辦下去。
 
楊力州說,作為發展紀錄片的友善基地,政府必須用更友善的態度面對年輕創作者提出自己的觀點,讓創作者能全力發揮自己的作品。此外,新北市打造「府中15」,給予紀錄片導演一個相當重要的空間,讓新北市或其他縣市的紀錄片導演能凝聚在一起。他也肯定紀錄片導演的表現,他說,此次入圍的6部作品剛好呈現台灣紀錄片發展過程中,對不同時代的關懷面向。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