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3

台灣好行淪居民代步工具

#交通 #台灣好行 #觀光局 #居民

中國時報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國內中南部交通網絡不夠綿密,來台自由行旅客多只能困在北部。觀光局從2010年起投入上億經費,推出「台灣好行」公車,去年搭乘次數達438萬次,但卻早已淪為當地居民代步工具。旅行公會表示,好行的路線限制多、班次少,直批是「浪費時間跟預算」;有交通顧問也說,「政府認為公車系統沒救了,就撒錢做一個台灣好行,結果只是事倍功半。」

觀光局針對自由行旅客,推出類似公車系統的「台灣好行」,全台幾乎各縣市都有設立,針對重要觀光景點停靠,避免旅客搭乘市區公車耗時。2016年的搭乘次數為371萬次,2017年為438萬次。觀光局表示,台灣好行設有官網,在機場、火車站等也都有旅遊摺頁供遊客參考。

台灣好行針對自由行熱門景點,設立多條路線。(觀光局提供)台灣好行針對自由行熱門景點,設立多條路線。(觀光局提供)

從觀光局的統計數據來看,台灣好行搭載旅次似乎不少。不過,旅遊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直說「怎麼可能」,他以嘉義縣的台灣好行為例,車上經常空無一人,不然就都是住在當地的老人,幾乎沒看過外國人。

蕭博仁說,台灣好行的路線規劃不合理,車程沿途停靠某些人煙稀少的站牌,往往都不會有人搭乘,且公車班次又少,除了路線需通盤檢討外,也應該針對熱門景點多開班次、刪減不必要的景點,否則只是浪費時間跟預算。

不具名的交通工程顧問表示,政府不重視外國旅客來台的感受,只在乎他們去了哪裡、花了多少錢,理所當然不知道哪裡需要改進,只能被媒體、個案拖著走,有人抱怨哪裡就修哪裡,反觀日本每年都會針對遊日旅客調查,再予以檢討。

該顧問指出,國內外介紹台灣的旅遊書籍,往往只會提及高鐵、台鐵、捷運等系統,直言「政府認為公車系統沒救了,就撒錢做一個台灣好行,結果只是兩邊都燒錢、事倍功半」。

該顧問表示,政府應提供旅客「公車的靜態時刻表」,讓自由行旅客可以規劃行程,例如公車、BRT等目前多只有動態時刻表,遊客根本抓不準時間,司機早到站就早離開。他無奈表示,「說到底就是有沒有心,業者只重視團客,難怪散客不會回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