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7

開車就虧 台灣好行撐不下去

#交通 #台灣好行 #旅遊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吳敏菁/桃園報導

為推行綠色低碳旅遊誕生的「台灣好行」邁入第10年,但除墾丁、野柳等大型觀光景點,其他路線幾乎都慘澹經營,像是「元老級」慈湖線一度風光,但因近年陸客不來,加上「貪心」繞行太多景點,半小時就能到達的慈湖,搭乘台灣好行接駁公車竟要2個小時,近年平均每班次只有2.2人次,一開車就虧損,不得不在4月底走入歷史。

多條路線接連喊停除桃園慈湖線外,台灣好行原本在彰化也有4條路線,但鹿港到芳苑路線去年經交通部評估搭載人數太低,決定停止補助,員林客運公司也基於每月搭乘人數頂多百餘人、有些月份更不到百人,1整年僅1902人次、平均每公里只有0.9人,效益過低加上沒有公部門補助,虧損嚴重,於今年元旦起停駛,其他如竹縣獅山南庄線、雲嘉南鹽鄉濱海線也都自元旦起停駛。

台灣好行車子。(交通部觀光局)

台灣好行車子。(交通部觀光局)

由交通部觀光局輔導各縣市政府及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的「台灣好行」景點接駁旅遊服務,原是為了便利國內外自由行旅客,也鼓勵搭乘公共運輸,呼應節能減碳趨勢,但路線設計不良,許多「好行」繞遠路,加上各景點吸引力不足,逐漸走向失敗。

「真的是苦撐!」桃園客運營運課長崔展華說,2010年開始營運的慈湖線,陸客不來後載客成效直直落,假日平均5.8人次、平日更只有2.2人次,去年一整年只載運2萬7511人、平均每天75人;相較僅在假日發車的小烏來線1年3萬4713人、平均每天335人,人潮幾乎近5倍,慈湖線則是每年虧損數百萬,而每班車約搭載25人以上才能損益兩平,「我們一直在默默奉獻!」30分鐘車程變2小時桃園市觀旅局發現,慈湖線天天由中壢站發車,途經18個站點抵達慈湖,雖然站站停靠對短程遊客或想踩點者方便,但想從中壢直達慈湖的旅客卻得花上70分鐘、假日更逾2小時,引發遊客抱怨連連,導致搭乘率低落;2016年暑假開辦的親子樂園線也因小人國、六福村等樂園,本來就有民營公車服務直達而影響搭乘意願,也不得不重新調整。崔展華說:「我們也是死馬當活馬醫,守舊一定更慘,只能期待靠新路線谷底翻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