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89

2樓疊成6樓超離譜違建...這4類違建 內政部列重點拆

#違建 #火災 #隔間 #柯文哲 #陳水扁 #政策

記者潘姿羽、徐偉真/台北報導

高密度使用等4類優先拆

違建隔間屢釀火災慘劇,全台又高喊拆違建,真能法到弊除?

新北樹林三龍街民宅,二樓加蓋四層違建變成六層樓,月初才遭強制拆除

雙北接連發生違建大火,造成多人死傷,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昨天表示,建議地方政府透過多重通報管道,並針對高密度居住使用等四種類型建築優先拆除;此外,內政部將研擬修正建築法,賦予違建戶自行回復原狀的義務及罰鍰規定,且不改正得連續罰,預計明年提出草案。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截至今年十月,全台尚未拆除違建總數達六十六點七萬件,其中以新北市十九點二萬件最多,高雄市、屏東縣、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等縣市也都有超過萬件未拆除的違建。

全台違建問題叢生,離譜的違建更是所在多有,新北市樹林區三龍街一處民宅,二樓頂加蓋四層樓違建,變成六層樓,還隔成一五八間出租套房,月初才被拆除;而新北市中和區、台北市八德路日前接連傳出違建火警,前者甚至造成九死二傷。

柯文哲擬取消扁時代違建特赦令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也宣布,北市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卅一日前的違建,因為「阿扁特赦令」只能存查,他考慮再下一條行政命令拿掉特赦令,解除存查。

內政部則已擬具「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近日發布實施;綱領列出三大優先執行類型,A為供營業使用的整幢違章建築;B是屬合法建築物垂直增建違章建築,又可細分為占用五樓以上建築的屋頂避難平台,以及違章建築樓層達兩層以上;C則是經當地主管建築機關認有必要者,如高密度居住使用、學校及加工區周邊宿舍、補教場所等,詳細樣態由地方政府訂定。

內政部指出,地方政府須於明年一月底前提報違建清查計畫,除了每年於四月底前提出前一年全年執行績效,明年起新增須於七月底前提出該年上半年的執行績效,並納入督考計畫,督促地方政府正視違章查處的作業。

針對修改建築法賦予違建戶自行回復原狀的義務及罰鍰等規定,官員說,先前已與地方政府開會討論,雙北市政府態度都相當支持。

不過,地方政府拆除違建面臨的最大難題便是預算不足,內政部除了著手修法,也呼籲地方議會支持編列違建拆除預算,及審議強制拆除收費標準自治條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