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

誰來打破兩岸僵局 扁自嘲「廢物可再利用」

#政策 #陳水扁 #兩岸僵局

中國時報記者李義/高雄報導

雖身陷囹圄,但前總統陳水扁仍心繫台灣,對重中之重的兩岸關係尤其關注,據友人轉述,阿扁質疑蔡英文總統找宋楚瑜、許信良去大陸的效果有限,並以「中美建交」是在最反共的美國總統尼克森手中完成,一邊一國的阿扁能如同尼克森,打開世紀僵局嗎?頗堪玩味。

大陸對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後的兩岸局勢有著諸多的不確定感,阿扁當選總統後,在就職大典拋出「四不一沒有」,立即穩定住兩岸關係。

陳水扁2月出席快樂希望協會會員大會(照片取自陳致中臉書)

還原那段兩岸暗潮洶湧的日子,陳水扁陸續提出兩岸的「陳七條」中,其實早已有「四不」的初步構想。隨著,520就職典禮接近,漸漸形成四不:「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而當選到就職前,2個月內陳水扁到李登輝官邸請益不下10次,「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就是出自李登輝建言。

2000年上任接見外賓,陳水扁深知維持兩岸正常經貿關係已無可逃避,拋出「在中華民國憲法下,一個中國架構不是問題」,以突破兩岸直航僵局,但遭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反對,兩岸直航延遲10年才得以成真。

雖然,最後國統綱領及國統會都在他手中廢除,也因此被冠上獨派的帽子,但他從不否認兩岸關係是台灣政治的重中之重。

對於蔡英文找宋楚瑜、許信良扮演兩岸橋樑,阿扁曾反問友人,「有用嗎?」但誰適合去打破兩岸僵局?陳水扁沒給答案。不過,友人請他簽名留念時,阿扁寫「廢物可以再利用」。一邊一國的阿扁可把賣台疑慮降至最低,與最反共的尼克森不會犧牲美國利益,異曲同工之妙,令人憑添無限想像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