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8

農業新南向 「清真認證」是門票

#政策 #農業新南向 #新南向政策 #清真認證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農產品輸陸減量,新政府將目標轉到東南亞,打出農業新南向。新南向要成功,「清真認證」是關鍵,但根據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統計,生鮮農產、禽類肉品等目前通過認證的比率不到百分之三;甚至連官員都私下說,新南向的實際問題是「我們根本沒有好好認識這些國家」。

「不懂別人的文化,如何賣我們的東西?」無法取得「清真認證」,產品再好也無法打入。再說就算取得「清真認證」,也只是一張有機會進入東南亞市場的入場券,並不是拿到包你賣得好的保證卡。

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馬超彥表示,東南亞像印尼、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都有許多穆斯林,他們吃的食物須符合教義規範,從原料來源、製造、包裝等都要經過檢查,確保沒問題後才會授予認證,成為安心的清真食品(Halla Food)。

國內目前約有四百多家廠商通過此認證,每年要檢驗認證一次、業者也要定期派員上課。專門銷售禽類產品的元進莊四、五年前通過清真認證,而為了取得這個認證,該廠就花了三年時間準備。

元進莊經理林孟慧說,穆斯林不吃豬肉,連禽類像是雞、鴨、鵝的飼料也不能有豬肉骨粉;豬肉外的肉類食品則須由穆斯林宰殺才可食,或者大規模的電宰也無法通過認證。

原料也不能摻雜酒精。出口果凍等甜品的聯夏食品外銷業務專員林佳錡表示,不僅消毒的刷具不可以是豬鬃等動物性的鬃毛,工廠器具消毒用的酒精也必須特別認證,醫藥用而非食用者才能通過。

販賣加工果乾的宏宇食品總經理張宏宇表示,像製造廠內原本有神像,但是認證中有特別規定不能讓神明直視,為了取得認證,後來有特別用小隔間將神明區隔開來。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表示,台灣有廿多萬名印尼移工,但我們從未真正了解這些人的文化,想要新南向,先好好地面對在台灣的移工與新移民,如果他們覺得好,東西應該也會賣得不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