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八德合宜宅等案更一審 葉世文重判10年6月

#合宜宅 #葉世文 #收賄 #貪汙 #政策

林偉信/台北報導

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見圖,本報資料照片)因林口A7合宜宅收賄案遭判刑7年定讞,已入獄服刑,他在桃園副縣長任內另涉八德合宜宅案及財產來源不明罪,高院更一審審理後,痛批他深受國家栽培受有豐厚俸祿、位居高津,卻貪圖不正當金錢,昨依貪汙等罪將他判刑10年6月。全案可上訴。

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因林口A7合宜宅收賄案遭判刑7年定讞,已入獄服刑

落淚認錯 仍判重刑

葉世文昨未到庭聆判,他在最後辯論庭時落淚表示,已經認錯希望法官從輕量刑,讓他出獄後,有生之年還能貢獻國家社會,彌補他犯下的錯誤,合議庭最後僅略減刑度,仍將他判處重刑。震驚社會的合宜宅弊案,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在高院宣判前認罪,合議庭在前年底判他2年徒刑、緩刑5年確定;另共犯魏春雄也獲判1年10月、緩刑5年,須繳交國庫1億元,2人都已經繳錢免入監確定。

檢方另指控葉在擔任桃園縣副縣長期間,趙藤雄為使遠雄建設順利取得八德合宜宅標案,透過白手套詢問葉,葉開口索賄2600萬元,並讓遠雄以最優評分取得標案,趙將頭期款1600萬元現金裝在行李箱內,於餐廳用餐時交付給葉世文。

供出共犯 略減刑度

檢方經監聽得知後,隔天展開搜索,並在葉的住處扣得賄款,及他借用友人帳戶內不明財產3317萬多元,但葉世文只承認在八德合宜宅收賄,對於財產來源不明部分,則推稱不知情,否認犯罪。不過,由於趙藤雄在高院宣判前戲劇化全部認罪,還加碼承認新竹眷改弊案,經最高法院審理,葉世文部分僅林口合宜宅案確定,另3案因未經交互詰問程序,有判決矛盾及瑕疵,遭撤銷發回更審。

更一審批評葉世文收賄,加深國民對於國家重大公共工程政商舞弊的負面形象,但考量他就八德合宜宅案坦承不諱,並供出共犯趙藤雄使司法機關得以被順利追訴、處罰,就八德合宜住宅案部分因收受賄賂,判刑7年6月,褫奪公權5年,扣案的1600萬元沒收。

另財產來源不明罪部分,判處3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未扣案的3317萬5678元沒收。新竹眷改案 判無罪至於新竹眷改案部分,更一審維持原審判決,認為檢方指控葉世文索賄的時間點,他已從營建署退休轉任副縣長,眷改案非他職務上所掌事項,沒有直接證據證明他涉犯貪汙罪,此部分仍判處無罪,全案可上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