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7

一張圖表 了解憲兵查白色恐怖文件搜民宅爭議

#地方 #政策 #白色恐怖相關文獻 #國防部 #憲兵 #機密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國防部、魏姓當事人 各說各話

魏姓民眾在網上標售「白色恐怖相關文獻」遭憲兵搜查,引發軒然大波。國防部與魏昨天各說各話,國防部指事涉機密公文,且魏簽了「自願受搜索同意書」並主動交出文件,具司法警察權的憲兵並未濫權及搜索。魏則指對方假買普洱茶之名約他,並稱不願配合「等到有搜索票就會很難看」,事後還給他一萬五千元「獎金」,但遭他拒絕。

當事人:對方稱「有搜索票就難看了」,事後給1.5萬「獎金」

此案先經魏的女兒在網路上爆料,隨即引起立委及媒體重視,國防部與魏姓男子雙方各自說明始末,但說法有明顯不同。

家住新北市八里的魏男表示,去年九月他透過拍賣網站買到三份白色恐怖時期文獻,共花費八千零一十元。今年二月十九日有人打電話假冒要買普洱茶,跟他約在蘆洲捷運站面交,對方見面就出示憲兵身分,要到家裡搜查,並將他押入箱型車。

魏說,當時他詢問有無搜索票,對方回答「搜索票很容易取得」,如果此時不願配合,「等到有搜索票就會很難看」;他只好配合回家拿取文獻,並到憲兵隊偵訊。

魏姓民眾說,三月一日又有人來電約他見面,對方表示要頒發一萬五千元獎金,因為他提供證據,對國家有貢獻,但必須簽切結書。他回答自己沒什麼功勞,因此不敢收錢,也希望事情儘快結束。

國防部:魏簽了「自願受搜索同意書」,憲兵具司法警察權

憲兵政戰主任謝明德說,這三份資料是民國五十、六十年代民眾檢舉共諜或自首的案件,都是「機密」等級公文。由於魏是在網上公然販售機密資料,為瞭解洩密管道、數量和來源,因此進行調查,程序合法;憲兵也是於魏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才前往其家中,且未執行搜索、是由魏自行拿出三份文件,再上網將販售訊息下架,過程皆有錄影和錄音。

國防部說,本案既為依法調查案件,台北憲兵隊應立即檢具相關卷證資料,儘速移送司法機關,以昭公信。

至於致贈一萬五千元一事,謝明德下午指「憲兵絕對沒有同仁做這件事」。不過稍晚國防部就發布新聞稿證實,案件最早是政戰局先發現販售機密公文訊息,因而請有司法警察身分的憲兵隊處理;事後政戰局人員與魏姓民眾聯絡,希望發給一萬五千元獎勵金,但被其婉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