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8

民進黨莫忘初衷!昔反對《國安法》 今贊成修法箝制新聞

#政策 #假新聞 #網路霸凌

中國時報記者張理國、楊孟立/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證實,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提案修正《國安法》,增訂將網路領域列為國安範疇。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說,政府也認為目前網路假新聞、假訊息浮濫,其中不乏境外不友善勢力蓄意操弄,威脅國家安全的情況,應採取適宜的作為。諷刺的是,民進黨當年最反對制定《國安法》,如今卻加碼《國安法》管制力度,提醒民進黨莫忘初衷。

杜絕假新聞 作法失當

民進黨當年帶頭反對《國安法》(上圖,本報資料照片),如今卻反過來擁護復辟。(下圖,中央社)民進黨當年帶頭反對《國安法》(上圖,本報資料照片),如今卻反過來擁護復辟。(下圖,中央社)

民進黨擬對抨擊政府施政的網路資訊進行管制,已有跡可循。6月間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一度提議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擬針對散播假新聞「關3天」,因社會觀感不佳而叫停。近日政院放出風聲,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已提《國安法》修正草案,將網路領域增訂為國安範疇。

但同樣是葉宜津,她在2015年4月30日於立法院為了網路霸凌案,質詢通傳會(NCC)主委石世豪時,葉曾說,不該為了反霸凌而箝制言論自由,若因此立專法是因噎廢食。

反網路霸凌 因噎廢食

蔡英文總統在2015年4月24日,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身分,與學生座談時,亦針對網路霸凌議題表示,網路惡意的攻擊,或對一些事情扭曲、擴大,均非好現象;若用立法來規範,擔心會對言論自由造成傷害。

但在民進黨完全執政2年後,葉宜津在去年10月提案增訂《國安法》第2條之2,將「網路」納入《國安法》的管轄範圍,結合當前「第五領域」領土、領海、領空、太空、網際領域之主權觀念及資通訊安全威脅顧慮,揭示國家主權及於國境內之網路領域及實體空間。

管制力加碼 昨是今非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修《國安法》是政府企圖杜絕毫無新聞倫理的假新聞,眾多可能的途徑之一,尊重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依然是政府捍衛的目標;但假新聞對台灣的傷害已經不言可喻,相關部會正與學者專家全盤評估,將參考各民主國家經驗,提出適合的作法。

丁允恭亦說,內政部與通傳會已在進行研議。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表示,尚在了解各界意見,《國安法》涉及層面廣,維安與內政部有關,但《國安法》是行政院主管法律,相關部會包括通傳會(NCC)、陸委會、法務部、國安局,如果跨部會有共識要修法,也會盤整各部會的意見。

解嚴才過30年,諷刺的是,民進黨當年最反對國民黨制定《國安法》,如今竟成民進黨打擊不利自己新聞的利器,促轉會的東廠風暴還沒平息,政府又擬擴張國安範圍,未來台灣的言論自由可能要經過「政府認證」才能面世,國安幽靈蠢蠢欲動,當年為了捍衛人民言論自由,而在街頭陳抗的民進黨魂何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