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77

大港國小廚餘機 把垃圾變肥料

#綠肥 #菌種 #雜質 #肥料 #異味 #餿水油 #政策 #地方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餿水油事件驚爆全台後,廚餘流向受矚目,北區大港國小自辦營養午餐,每天產生1000人份廚餘,這些原本應該送清潔隊的垃圾,在11年前校方建構一套廚餘回收系統後,「垃圾變黃金」廚餘轉變成肥料,幫助校園植物生長,成為黃金綠肥。

廚餘處理機所製成的土壤肥料頗受好評。

學校早期的廚餘,都是交給清潔隊回收,比較有心的學校,會將廚餘桶加入菌種發酵,轉變成肥料,但菌種購買的費用高昂,每個月就需8000元,反而不符經濟效益。大港國小11年前申請一筆200萬的綠能經費,購置廚餘回收系統,廚餘機每天可處理1000人份午餐的廚餘,經過機械處理4道程序,轉變成作物肥料。

一般學校一來怕噪音,二來怕異味,加上後續管理麻煩,因此罕見建置廚餘機,曾有學校購買小型廚餘機,最後都因故陸續作廢。大港國小的廚餘機經過分流過濾油與雜質,產生的肥料相當乾淨衛生,也沒有難聞臭味。

校方使用11年,覺得相當值得。大港國小靠著這套系統每天生產著一袋又一袋天然肥料,用作校園植物綠肥或分送社區,其他學校也聞風來索取。學校把每天學生午餐後的廚餘轉變成肥料,成為綠色校園的楷模。餿水油爆發廚餘回收問題,現在已有公家機關紛紛前來觀摩,準備效法建構廚餘回收系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