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取締異味 台南48聞臭師上線

#地方 #政策 #異味 #聞臭師 #汙染 #取締 #稽查
中國時報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異味汙染經常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但因民間業者無法及時配合檢測,嚴重影響稽查成效。台南市環保局為此打造異味汙染物官能測定室,培訓48名嗅覺員(聞臭師),從稽查、採樣到異味檢測判定都能自行完成,不必假手他人,希望讓市民可以呼吸清淨好空氣。
 
環保局指出,民眾對異味汙染的容忍度低,檢舉案件多,還經常發生在深夜;鑑於法令規定,判定空氣異味是否超標,從採樣到完成判定,須在6或12小時內完成,但因過去委託民間分析判定,業者常不願深夜接案,嚴重影響取締成效。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培訓嗅覺員及時檢測空氣異味是否超標。圖/中時記者洪榮志攝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培訓嗅覺員及時檢測空氣異味是否超標。(洪榮志攝)
 
今年9月環保局著手籌建異味官能測定室,以近百萬元經費打造溫、溼度穩定及不受外在干擾的環境,積極培訓自家聞臭師,目前已有48名完成受訓的嗅覺員,不論凌晨或清晨均可隨時配合需要執行異味數值分析與判定,一旦超標即依法裁處。
 
環保局說,每次執行聞臭檢測需6名嗅覺員,測定前需接受花香、糖焦、汗臭、糞臭或成熟果等5種味道試驗以確認嗅覺正常;測定當天不能化妝、不能吃辛辣食物,不能感冒鼻塞,平時不能抽菸、喝酒、吃檳榔,儘管要求、限制多,但聞臭師們都不以為意,以能替空品把關為榮。
 
環保局為有效遏阻不肖業者偷排廢氣,除培訓聞臭師、打造異味官能測定室外,從9月起自溪南調派稽查人力駐守新營,專門負責溪北地區空汙檢舉陳情,以利快速抵達現場。
 
環保局強調,9月中至12月中,大新營地區的夜間異味陳情案件數66件,較去年同期149件大幅減少;到場時間由平均1.66小時降為0.21小時,查獲汙染案件更由2.5%提高為10.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