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0

輕軌改道犧牲綠地?捷運局出面澄清

#政策 #交通 #輕軌 #綠地 #捷運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行經美術館路,因居民抗議要求輕軌改道,高市府提出路線變更,不過昨天遭愛樹團體抗議,認為新的規畫將犧牲現有綠地和樹木。捷運局澄清表示,市府會擴大綠化,讓美術館園區綠地不但沒減少,還會增加5公頃。

美術館居民擔心輕軌經過會造成路幅縮小、影響交通動線,市府日前提出美術館路的輕軌往北移、馬卡道輕軌西移、私車共享C型路權等5大變更方案,改善路線盼居民安心。

高雄愛樹團體憂心輕軌美術館路段新方案,將犧牲現有綠地和樹木。(圖/高雄愛樹團體提供)高雄愛樹團體憂心輕軌美術館路段新方案,將犧牲現有綠地和樹木。 圖/高雄愛樹團體提供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昨表示,在輕軌北移的新版本中,現有人行道和綠地遭軌道排擠,聯合醫院周邊的人行道,因要施作輕軌,未來恐導致輪椅族和就醫民眾與車爭道;而美術館原本11.5米的環狀林蔭步道,也被迫退縮7.5米,排擠行人路權。

他表示,新方案將讓軌道入侵美術館綠地6米,鐵路綠廊被砍掉3米,用16米道路取代鐵路綠廊結合美術館的原始規畫,共使綠地損失超過6500坪。另周邊樹木可能遭砍或樹根被水泥包圍,將危及周邊超過60棵大樹的生命。

高雄捷運局表示,美術館路輕軌北移後,會沿現有人行道北側、緊臨園區補足3.6米的人行步道鋪面,仍可提供行人及輪椅族通行空間;另聯合醫院路段將重新規畫醫院內外動線,可連通輕軌C22站及行人空間,不影響就醫民眾通行。

捷運局說,配合鐵路地下化綠園道規畫,將美術館園區與翠華路間的區域納入綠化範圍,美術館園區綠地不減,反增5公頃,逾110個籃球場面積。輕軌北移後,仍保存原行道樹生長空間,外側行道樹也將留作上下行軌道分隔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