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9

汽車汰舊換新政策 立委盼延長

#銷售 #新車 #汰舊換新政策 #立委 #汽車汰舊換新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汽車汰舊換新政策成果豐碩,每年為台灣車輛產業貢獻逾600億元產值,並為國庫增加超過137億稅收,還帶來包括改善環保、行車安全等周邊效益,汽車業齊聲呼籲「好政策要繼續下去」,立委也紛紛提案延長實施並加碼補助「贊聲」。

針對有中古車業者陳情,認為汽車汰舊換新政策打擊中古車市場一事,汽車業者建議中古車商把眼光放遠;舊換新政策造成老車報廢量增加,短期內的確會產生中古車交易量下滑,但中古車源還是來自新車市場的供給,若新車交易因汰舊換新政策而活絡,反而是累積未來中古車穩定的車源,有利中古車市場長期發展。

若新車交易因汰舊換新政策而活絡,反而是累積未來中古車穩定的車源。圖/本報資料照片

貨物稅條例12之五有關汽車汰舊換新給予貨物稅5萬元減免規定,自2016年開始實施以來成果豐碩。從車商調查研究資料可發現,汰舊換新政策光在去年,就為台灣增加9萬輛新車的銷售,更是過去三年台灣車市規模能維持40萬輛以上高水位的關鍵。

車商推算,汰舊換新一年為台灣多增加9萬輛新車銷售,帶動上中下游的產值總和超過600億元,還有增加相關就業機會的效果;此外,新增9萬輛車,扣除稅損,每年還為國庫增加137億元稅收。

另淘汰9萬輛老車,可以收到每年減少21.3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還有減少油料的損耗,節能減碳的效益顯著。包括台灣區車輛公會理事長蔡文榮在內的多位車業領袖,對該政策明年底將結束,多次公開呼籲政府機關應延長實施。

為此,立委紛紛提案表達支持,立委趙天麟等提案將汽車汰舊換新實施期限放寬至2026年5月24日,立委葉宜津更提案將汰舊換新補助金額加碼至10萬以擴大誘因,相關提案已通過一讀,送至財委會審查,在民意、產業界高度認同下,一般預料有機會順利過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