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7

長榮航空服 5/13罷工投票

#長榮罷工 #桃園 #交通 #連假 #勞資爭議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25)日宣布,確定將於5月13日至6月6日啟動罷工投票,為期25天;航空界人士研判,若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很可能選在連假第一天就發動罷工,藉影響連假疏運,喚起輿論對罷工的重視。

長榮航空昨日則回應,當然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協商,不要造成雙輸局面。

長榮航空勞資調解沒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確定將在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 記者鄭超文/攝影

這是民營航空公司首次發生的罷工危機,但雙方仍無共識,長榮航對於勞方提出的「禁搭便車」訴求迄今態度堅定,不願妥協。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為罷工投票截止日,隔天就是端午連假的首日(6月7日至9日)。

林寶水24日發出公開信,強調禁搭便車條款嚴重影響同仁之間的情感以及公司的治理,「本人絕對不會同意」。桃空職工秘書長鄭雅菱強調,工會不是非得罷工,或非得跟資方搞得劍拔弩張。盼長榮尊重工會行使團結權,互相讓步,但資方迄今仍抱持弱化工會的想法,這無助勞工心聲的表達。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桃空職工)與長榮航空因團體協約沒有共識,向桃園市府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共12項議題,前三次調解會聚焦「改善過勞航班」、「提高外站津貼且含禁搭便車條款」、「工會參與懲戒決策機制」與「增設勞工董事」四大議題討論,資方雖提出對案,但工會認為資方提案與工會底線有距離,調解破局。

鄭雅菱表示,將在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到6月6日為止,採現場投票方式,因台北、桃園、高雄都有組員,會分地點投票,只要超過會員總人數的一半就會啟動罷工。

鄭雅菱說,桃空職工共5,600名會員,包含華航和長榮的空服員。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不分長榮會員或華航會員皆享有投票權,只要獲得2,800張同意票,便取得罷工權。她說,下周二將對外說明接下來的時程。

自2016年起,台灣民航界不斷發生罷工事件,先是華航空服員罷工,震撼台灣社會,今年農曆春節華航又發生機師罷工,影響春節期間疏運,現在連民營航空公司長榮,也面臨罷工危機,可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