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12

古蹟、廠房、校舍... 新藝術聚落誕生

#地方 #汐止 #社后 #藝術 #空場 #展覽 #創作 #工作室

記者吳垠慧/台北報導

近年台灣藝術聚落風潮再現,有的聚落是由公部門協助,有的是民間企業釋出閒置廠房,提供藝術家承租或進駐。不同於過去藝術聚落的形成,多基於藝術家亟需工作空間而聚集,現在的藝術聚落除了工作室功能,還著重跨領域與國際交流,舉辦講座和工作坊之外,還會舉辦市集、蚊子電影院等趣味性活動。

汐止「社后藝術工廠」以前是長興鐵工廠園區的3層辦公室大樓。(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汐止「社后藝術工廠」以前是長興鐵工廠園區的3層辦公室大樓。(葉怡利提供)

藝術家的多元成家

由公部門協助成形的藝術聚落代表,如已成景點的台南「321巷藝術聚落」,改建自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而成,台南市文化局委外經營,經低限整修後,招募藝術家、設計和劇團等進駐。至於民間釋出閒置廠房則有北投「空場藝術聚落」改自紡織廠,汐止「社后藝術工廠」改自鐵工廠辦公樓。

「空場」匯集視覺、音樂、劇團、攝影、電影、工藝、文字等20多組位不同領域的創作者進駐,最資深的是攝影家阮義忠,也在此成立教學工作坊,另有鄭君殿、陳敬元、吳季璁、王璽安等藝術家。原址是閒置近20年的紡織廠,工作室空間400坪、展場200坪,另有廚房衛浴等公共空間,進駐者依承租空間大小繳納租金,此外,同一廠區還有更早進駐在此的數位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等,堪稱目前台灣最大規模的聚落群。

發起之一的藝術家朱駿騰指出,空場的特色在於「多元的組成性」,「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在工作過程中認識彼此的調性,產生跨界分工、實驗平台的可能。」除了工作室,也不定期舉辦展覽、創作分享、國際交流等活動,今(24日)由藝術家郭奕臣發起「空場市集:藝術家的私藏貨」,開拓聚落與外界的連結。

是工作室也是展場

「社后藝術工廠」所在地曾是知名的長興鐵工廠園區,藝術工廠使用其中3層辦公大樓,1970年代建造,曾借予社后派出所使用後閒置,在隸屬「雍和建設」的「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籌備處」策劃下,規劃藝術家進駐,目前有駱麗真、廖堉安、葉怡利、郭慧禪等近10組,可以作品抵房租或租金直接支付。

在基金會籌備處協助下,藝術家們還參與藝術推廣課程,供外界參與,廖堉安認為,藝術聚落「有助於創作者之間,以及和外界有更多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