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遭檢舉侵占國土 銅門部落逆轉勝

#地方 #工作室 #檢舉

中國時報 記者張祈/花蓮報導

銅門部落主席鍾德光2016年在銅門檢查哨前搭建一處2.5坪大的部落工作室,遭人檢舉侵占國有土地,同年被地檢署起訴,歷經近2年審理,花蓮地方法院宣判鍾德光無罪,族人25日在工作室前燒狼煙告慰祖靈,宣示將持續守護土地,討回剩下的200多筆原住民保留地。

為打造傳統空間供族人共用,銅門部落族人出錢出力,選定銅門檢查哨前對面土地興建2坪大的竹屋,完工後卻遭人檢舉侵占河川局土地,甚至被限期拆除,令土地管理人咪咪·阿比司訝異,歷代耕作的土地竟變成河川區域,成了國家土地。

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前排左二),此為資料照。(阮迺閎攝)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前排左二),此為資料照。(阮迺閎攝)

前年8月,鍾德光經部落會議通過,在銅門檢查哨前以竹子搭建部落工作室,遭人檢舉後,秀林鄉公所通報第九河川局測量後認定屬河川地,且是未登記的國有土地,花蓮地檢署依竊占罪嫌起訴鍾德光。

經過近2年周旋,終於在一審判決還給族人一個清白,鍾德光指出,部落曾在2000年間向秀林鄉公所申請放領原保地,銅門段579、651地號共有348多筆土地,也自費分割測量費,至今只有97筆放領,還有251筆沒有下文,還因此背負侵占國土罪名。

「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告侵占,就是還了清白還是羞辱!」部落發言人鍾民祥激動說,得知判決無罪後,族人當場灑淚,這群族人世代守護土地,傳承山林卻被司法玩弄,實在太不公平,呼籲政府落實原民轉型正義,拒絕官官相護,還給在地族人土地,他強調「我們守護土地,不是罪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