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83

青黃不接 今夏全台等跳電

#政策 #台電 #發電量 #跳電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台電今夏原擬進行林口、大林電廠2機組更新,估計挹注總發電量160萬瓩,但此計畫確定跳票!據悉,台電內部已召開「大林電廠1號機封存計畫」, 由於林口電廠進度落後,若加上今年大林3部舊機組退役,全台今夏備用容量率直接「由正轉負」,面臨跳電危機!

由於林口電廠進度落後,今夏全台恐面臨跳電危機。(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電表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新政府擬擴大再生能源,要讓推動非核家園的同時,不會面臨限電危機;不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才要上任,今夏電力供應就可能出現吃緊窘況。由於每年夏天是用電高峰期,依過去慣例,新的電源啟用與各項機組的維修及更新,會儘可能安排在夏天來臨前完成。

根據經濟部去年所提電源開發方案,林口、大林電廠各一部機組將於今年7月商轉,共有160萬瓩發電量,但林口3、4號(燃油)與5號(燃氣)也將於今年7月退役,意即將減少125萬瓩發電量。官員證實,林口、大林機組無法即時遞補,加上林口3座機組如期退休,國內備轉容量率將直接減少7%,對台電而言,今夏用電調度充滿挑戰。

大林電廠規劃2座機組各擁80萬瓩發電量,據了解,因2座機組爐管焊接材料皆出錯,台電相關單位去年底早已召集多次秘密會議,研商對策;目前二號機已送回日本材料商重新組裝, 原訂今年7月商轉的1號機也得停工,至少得封存半年至一年,內部評估,待二號機重新整修確定安全無虞後,才能啟封。

另一方面,林口電廠也力拚今年7月完成1號機組更新擴建計畫,此機組發電量約80萬瓩,也是國內首次採高效率「超超臨界鍋爐」機組,將台灣火力發電帶向超超臨界新時代。不過,儘管林口1號機去年11月正式併聯發電成功,但內部問題仍多,據透露,電廠工程進度稍落後也與爐管材料有關,恐將趕不及今年夏天遞補國內用電需求。

以往,經濟部都在年初對外公布年度電源開發方案,如今新政府將於520上台,為求謹慎,將待交接小組將完整內容向新執政團隊報告後,再決定今年何時公布電源開發方案;至於是否能趕上今夏用電的危機時刻?相關單位也沒有把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