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3

4壞狀況相疊 不敢說的停電真相

#居家 #政策 #停電 #台電 #發電量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撰文
 
一個很簡單的算數:367萬瓩是不是大於220萬瓩?
 
昨天台灣在不到4年內再度出現全國性大停電,蔡英文總統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先後向國人道歉,但兩人均強調同一件事:「台灣沒有缺電,出問題的是電網而不是電廠」。
 
台北市萬華區晚間陷入黑暗,有民眾剪髮到一半,只能靠店家和家人幫忙打燈完成。 記者林澔一/攝影台北市萬華區晚間陷入黑暗,有民眾剪髮到一半,只能靠店家和家人幫忙打燈完成。 記者林澔一/攝影
 
昨天供電備轉容量367萬瓩,亦即有這麼多的供電餘裕,而昨天路竹超高壓變電所故障影響興達電廠的供電量是220萬瓩,如果我們相信367萬大於220萬,為何昨天還會出現長達5小時的全國分區停電?為何蔡政府會口徑一致說沒有缺電?
 
真相只有一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說出答案:「所有最壞的狀況疊在一起,我們可能應付不來。」
 
最壞情況是哪些?首先是台電預測本月最高用電是3500萬瓩,但近日天氣炎熱加上景氣轉好,昨天尖峰用電3670萬瓩,兩者差距170萬瓩,已是兩部大型火力機組的發電量。其次,台電依據上述預估排定各機組歲修,好讓這些機組在七月用電高峰來臨前加入供電,但當五月用電也偏高,之前的樂觀預估就成為台電噩夢。
 
第三個壞是今年缺水,在擔心影響供水情況下,台電的水力發電減少80萬瓩。第四個壞是前幾年外界就警告再生能源的調度彈性低,昨天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實際發電量比台電預估少了50萬瓩。
 
當四個最壞狀況疊在一起,一個超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故障,馬上造成逾400萬用戶停電。
 
蔡政府非核速度過快,仰賴綠能的進程太冒進,對用電成長的預估太保守;外界示警在過去幾年不斷被提出,國外媒體如彭博的總結是,「台灣讓自己脆弱。」
 
對於這些質疑,蔡總統說,不要質疑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政府一定可以兼顧供電安全、減碳與電價。她還說,政府從電力的最低點開始努力,「現在,台灣不缺電,不只是一句話,而是一個不必爭辯的事實」。
 
對蔡政府而言,上述四個最壞狀況都不是「供電不足」,供電雖大於缺電,但能源問題從來不是單純的算數問題,對全民來說,四個最壞狀況疊在一起的結果就是停電。
 
與其爭辯缺不缺電、擁核或非核議題,蔡政府要想一想,為何台灣的能源轉型,會走到連經濟部官員都承認應付不來的地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