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3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 促解構台電成3家公司

#政策 #跳電 #陳金德 #台電

中國時報 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台北、台中等地接連發生跳電,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4日在議會接受質詢時,批評台電身兼發電、買電、賣電、配電,如同一個巨獸,電業沒有完全自由化,認為必須解構台電成3個公司,才是解決台灣電力需求的根本問題。

陳金德更舉自己擔任中油董事長時,因為815大停電下台為例,只因為中油設備維修導致2分鐘沒供應天然氣給台電,以致電廠跳機,北中南部停電,「這是中油問題還是台電問題?」他因事件下台負責,但台電真的沒有問題嗎?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受訪。(胡健森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6日參加縣務會議,並與代理縣長陳金德受訪。(胡健森攝)

陳金德說,今天台北跳電,一下子台中跳電,到底是真的跳電還是人為疏失?還是有人為故意的跳電?就只有台電清楚。

宜蘭縣議員劉添梧、游祥德在聯合質詢時,對電力問題憂心忡忡,認為宜蘭應該發展綠能能源,以解決空汙、用電不足等問題。陳金德回應說,受限土地大小,綠能發展有其限制,但電力問題「台電本身問題最大。」

陳金德表示,雖然民間可以發電,但民間發電還是賣給台電,台電再賣給用戶,電業沒有完全自由化,台電本身發電、買電、賣電也配電,舉凡歐洲、大陸的電力自由化並不是這樣。陳金德說,發電、售電、輸配電應該是各一個公司,輸配電牽涉到國家電力穩定,應該由國營企業來負責,但售電等是要自由化,用戶可以買民間的電,不一定要向台電來買電,民間的發電也未必賣給台電。

「完全電業自由化才可以改革電力不足!」陳金德批說,現在電力不足整個都是台電內部在講,而台電是一個龐大的王國,不論核能、火力、水力發電,還有台電所經營的子公司等,是個大到沒有人有辦法去管的王國,包括經濟部甚至行政院都很難撼動台電的結構。

陳金德形容,台電本身就是如同巨獸般的結構,只有把它解構成3個公司,民眾才知道電力到底夠不夠、需要什麼發電,解構台電才是解決台灣電力需求的根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