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78

有拜有保庇!「女神」成台灣大地主

#租售 #地主 #國泰 #宏泰 #媽祖廟 #宗教財 #土地產權 #宗教法人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 / 整理報導

全台灣最大的地主,不是國泰集團,也不是宏泰林家,而是民間信仰的女神「媽祖」,專家透露,由於許多信徒習慣捐地給宮廟,但時隔已久導致土地產權不明,地方政府會將此編列成冊,有意向「女神」買地的人,可按圖索驥前往公告拍賣,尋寶投資。

台灣最大的地主不是大財團,而是民間傳統信仰的媽祖。(截取自維基百科 / Suzuki1314攝)

法拍投資達人蔡璟柏在《地球黃金線》中透露,民眾想要找尋便宜的標的,除了法拍屋、行政執行署金拍屋之外,也可上網搜尋「以神明名義登記的土地建物清冊」。蔡璟柏說明,從日治時期開始,許多民眾會把土地捐給媽祖廟、土地公廟等宮廟做使用,但往往到最後因無人管理,土地就自然成為媽祖所有。

蔡璟柏表示,由於媽祖不屬於法人、自然人,因此地方政府每3~6個月會公布調查資料拍賣,裡面的土地資訊相當豐富,以桃園為例,即有高達200筆清冊資料,包含路段、土地面積、建號,以及登記名義,民眾若有看中某路段宮廟的位置,可上網搜尋「尋寶」撿便宜。

然而相較於一般土地交易市場,宗教用土地交易仍不夠透明,因此內政部近日擬定新版「宗教團體法草案」,規範宗教的財產、土地交易,皆須經會計師簽證及報請主管機關。自由時報報導,內政部擬推動「宗教法人」制度,讓民眾捐獻的金錢、土地「有所本」,能夠永續傳承,不會遭到個人私利的濫用,白白浪費了香火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