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6

危老整合建商 勿執著高富帥

#多空 #租售 #昇樺建設 #危老都更 #地主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危老都更案往往一整合7、8年,甚至10年,昇樺建設總經理谷念勝以過年來人經驗指出,這些整合案如同男女朋友以結婚為前提談戀愛,參與的地主、屋主猶如女方,總希望男友是「高、富、帥」的一級建商,但這些一級建商購地直接興建較簡單,也較快回收,不一定有耐性一戶戶談,反到是有專業技術、一定資本的中等帥哥(建商),願一戶戶磨合、協商,往往是最後走入結婚禮堂的新郎。
 
總銷15億的危老案「微笑昇樺」日前動土,成功整合令谷念勝滿心喜悅,不過,他也透露,這一步步走來的艱辛歷程。
 
昇樺建設總經理谷念勝指出,危老都更整合,猶如與地主談戀愛。(王莫昀攝)昇樺建設總經理谷念勝指出,危老都更整合,猶如與地主談戀愛。(王莫昀攝)
 
谷念勝透露,其實這塊基地,前面是由一家大建商自2014年即開始整合,但那建商等不下去,又不想冒風險最後選擇放手,他則是看好汐止為台北巿外圍第一環,區域房價符合剛性需求,橫下心投入1億元,一戶戶談,也陸續收購等不下去的地主、屋主持分,終於整合達一定規模。
 
他說,住戶的需求有時沒法預期,這個案子全街廓800坪,但只推600坪,主因基地前面一排店面受建蔽率影響,重建後持分因店面戶數有限,最後無法成功整合納入,且因許多住戶老人家等不到往生了,囿於合約,只能就已整合的600多坪興建。
 
但整合完還有許多挑戰,近來興建成本大幅攀升就是一項挑戰。他指出,都更危老整合時間非常長,短則4、5年,長則7、8年,甚至長達10餘年,這期間物價的波動,不是建築開發商所能控制,像是今年這一波造價大漲,嚴格來講,已漲逾30%,像是鋼筋,當初談危老時每噸只有1.6萬,現在已漲至2.1至2.2萬元,若將時間拉長,2年來已飆漲40%至50%。
 
谷念勝說,接觸危老都更,就像在交女朋友,不像素地買了就可興建,危老都更需要與住戶好好談,好好磨合、協商,過程很久,談完後不是賣斷,是委託建築開發商來蓋,這有點像男女朋友談婚嫁,女生(地主、屋主)多希望遇到高富帥的一級建商或一級營造廠,但事實上,多數一級建商、營造廠沒有耐性,在這裡慢慢與僅持有7、8坪土地的屋主協商,若條件太差,可能屋主又看不上,也因此,最後能勝出的,往往是有專業、具一定實力的中型建商能整合成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