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3

迪士尼閉園衝擊人心

#迪士尼 #新冠肺炎 #美國 #無薪假 #政策 #交通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報導
 
迪士尼樂園創立65年來無論外在世界如何變動,幾乎沒有閉園超過一天時間,但新冠肺炎疫情卻讓迪士尼延長閉園期限,讓美國人驚覺大事不妙。
 
■For whatever was happening in America, and regardless of the corporate directives of the Walt Disney Co., the pirates, the ghosts and the island birds still sang.
 
迪士尼閉園衝擊人心。圖/摘自Pixabay迪士尼閉園衝擊人心。圖/摘自Pixabay
 
自從新冠肺炎蔓延至美國以來,美國人習以為常的一切都人事全非,不僅美國職籃球季中斷、紐約百老匯熄燈,就連許多人期待的大聯盟棒球賽也延後新一季開打時間。但相較於沒有球賽可看的落寞,美國人更不敢相信連幾乎全年無休的迪士尼樂園都關門了。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在亞洲爆發後,上海、香港及東京迪士尼已陸續宣布閉園。隨著疫情迅速蔓延至歐美各國,巴黎迪士尼樂園也跟著閉園。迪士尼公司在3月初鄭重宣布,加州及佛州兩家歷史最悠久的迪士尼樂園自3月13日起閉園。
 
原定只延續到3月底的閉園計畫在美國疫情惡化、各州政府下令封城後顯得不切實際。迪士尼自知若在這個非常時刻堅持重新開園,只會讓第一線工作人員承擔被感染的風險,於是不得已只好在3月底宣布美國兩大迪士尼樂園無限期閉園。
 
數十年來幾乎全年無休
 
這項消息不僅讓許多兒童心碎,也讓成年人意識到這場肺炎對美國帶來的衝擊非同小可。迪士尼公司在美國開設全球第一座迪士尼樂園至今已過65年,這段期間迪士尼樂園除了天候因素之外,僅僅閉園過三次。
 
回顧1963年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時,迪士尼樂園僅在國殤日閉園一天響應全國默哀。即便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時,迪士尼樂園也只有在當日閉園,隔天隨即恢復營業。
 
由於迪士尼樂園多數遊樂設施都規劃在室內空間,因此除了颶風及其他極端天候因素之外,樂園幾乎全年無休。數十年來無論迪士尼公司及美國社會經歷多少變動,迪士尼樂園始終堅持每日開園,這份執念一度引發外界熱議。
 
有些人認為迪士尼樂園對美國人而言不只是一座主題樂園,更是美國流行文化象徵,不能隨便關閉。然而,也有人質疑迪士尼公司純粹在財務上不容許隨意閉園,因為迪士尼樂園、體驗及產品部門在去年度進帳260億美元,占總營收比重達37%。無可否認的是這場肺炎已對迪士尼公司造成莫大損失。迪士尼在4月12日宣布和工會達成協議,讓4.3萬名隸屬工會的員工自4月19日起放無薪假。根據協議,迪士尼將負擔員工在無薪假期間的全額健保費用、教育補助及其他福利,最長可達12個月。
 
不過最新報導指出,迪士尼將停止支薪給10萬名樂園員工,約占員工總數的一半。此舉一個月可節省5億美元支出。
 
迪士尼表示:「這項協議能讓迪士尼全體同仁在疫情過後早日回歸工作岡位。我們很感謝勞資雙方能同心協力,幫助迪士尼樂園表演人員度過難關。」迪士尼在全球各地樂園及專賣店雇用的表演人員多達17.7萬人,這些員工在閉園後不得不休無薪假。
 
17.7萬人被迫休無薪假
 
除了全球迪士尼樂園被迫關閉之外,迪士尼電影事業也受到嚴重影響。迪士尼近日表示,全球各地電影院停業迫使許多原定今夏上映的迪士尼電影延後檔期至明年或後年,有些甚至放棄在電影院上映,改在Disney+線上串流平台推出。
 
去年迪士尼發行的電影在全球票房一共進帳111億美元,占總營收比重也有16%。為了帶領公司度過難關,迪士尼執行董事長伊格(Bob Iger)放棄薪水,新任執行長查佩克(Bob Chapek)也減薪50%,但迪士尼依舊表示疫情對事業造成的衝擊規模難以估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