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00

單車難尋停車位 畫紅線照樣停

#地方 #交通 #自行車 #停車格 #住戶 #社區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各縣市倡導節能減碳推廣綠色交通,鼓勵大家多騎自行車,桃園市也不例外,許多大學校園腹地廣大,學生大都以單車代步,卻沒有足夠的停車格,出現亂停車問題,不僅影響校方管理更有礙城市景觀,像中央大學後門,沿路自行車停得東倒西歪,影響住戶出入,鄰近社區苦不堪言。

記者實際走訪中央大學後門中央路,有學生騎著自行車進出學校或住宿地,附近出租套房、餐飲店家外,即便畫設紅線、有機車違停,一整排自行車仍是停得東倒西歪,有些單車還明顯看得出生鏽,像是停很久無人聞問,內壢火車站前單車亂停的情況比中大後門還嚴重。

「騎自行車代步很方便又不花錢」,林姓學生說,空堂或中午時間,就會騎著車回租屋處或找地方吃飯,中央校園後門中央路道路狹小、也有許多小巷,機車停車格都已經供不應求了,也不可能劃設自行車停車格,「我們只能找機車格縫隙停,不然就隨便亂停了」。

員警表示,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確實可依「慢車駕駛人不依規定停放車輛」對自行車違停開罰300至600元,但單車不像汽車、機車有行照,「我們哪知道車主是誰啊」?中壢警方還曾因此請拖吊車,將數十輛違停的鐵馬運回派出所「代為保管」,結果反招來車主哭著向警方報案:「我的腳踏車被偷了」,造成其他同事與自己的困擾。

「校園外真的無能為力」,中大表示,很多學生以鐵馬代步,只能道德勸說。

單車違停難罰 不如定社區公約

腳踏車停車格供不應求,是政府倡導節能減碳的障礙,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認為,除了增加停車格,社區組織可提出相關規範,透過公民自覺的約束力,減少單車違停問題。

「要整頓單車停車秩序,真的很難」,交通局停車管理工程科股長曾啟倫表示,通常在自行車專用道周遭,因明顯有停車需求,大多會主動劃設專屬停車格,但其他地方卻很難管理,得透過民眾的申訴,知道有單車停車需求才會辦理相關會勘程序。

由於單車無法得知車主是誰,員警執法上確實難做到開罰達到嚇阻違停亂象,曾啟倫說,在有停車格的地方,可透過牌面增設,勸導單車車主停好且勿久佔車位,「只能希望大家都發揮公德心把車停好,不要造成他人困擾」。

中壢警分局交通組長林明賢說,已針對內壢火車站前違停單車貼勸導單並告知移置日期,如果車主再不處理,將會同清潔隊將車輛移置派出所並開罰,如果車主還是未現身領車,3個月後視同廢棄物清除。

趙家麟認為,單車違停亂象值得探討,除加設專屬停車格外,社區可透過制定相關的停放公約形成公民的約束力,搭配警方取締,減少亂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