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63

踏查台灣蚊子館 姚瑞中:《海市蜃樓》5本沒問題

#地方 #姚瑞中 #蚊子館 #海市蜃樓 #閒置公共設施

記者吳垠慧/台北報導

姚瑞中和學生組成的「失落社會檔案室」採集台灣各地閒置蚊子館,自2010年第1本《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出版後,每年發行1本,5年來除了姚瑞中,另有230位學生參與,5本專書收錄584個案例,共3400頁、50萬字,姚瑞中語出驚人說,「數量很多,再出個5本都沒問題」。

《海市蜃樓》第1集出版後,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接見姚瑞中師生,蚊子館議題受到監察院、審計部、工程會等相關單位重視,因而每回出版,姚瑞中也承受不小的外界壓力。

這項耗時5年的藝術介入社會計畫,曾受邀至德、荷、印、韓、澳等國家參展,於北京、新加坡獲得藝術獎,目前正在2016雪梨雙年展中展出,為配合國際展覽出版《海市蜃樓》英文版,匯集前4集「精華」。《海市蜃樓Ⅴ》挑在520上市,姚瑞中希望新政府能正視蚊子館問題,找尋有經驗的團隊協助活化。

而《海市蜃樓Ⅴ》出版後,姚瑞中也宣布蚊子館調查將告一段落,5年來調查和出版都是姚瑞中自費支出,「做一本賠一本,想收手蚊子館又冒出來,看到荒廢空間覺得悲哀,不出版對不起國家社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