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00

台南孔廟祭孔 祭祀牛羊來真的

#地方 #教師節 #台南孔廟 #孔廟 #全台首學 #古禮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昨天教師節,台南孔廟清晨5點舉辦孔子誕辰2563周年釋奠典禮,台南孔廟是全台少數仍遵循古禮,使用真牛、真羊祭孔,依照習俗,拔牛頭、牛眼上的毛象徵「耳聰目明」,昨天吸引不少家長和學生「拔智慧毛」,市府還特別安排志工維持秩序。

昨天教師節,台南孔廟依循300多年來的古禮祭孔,學生跳六佾舞,場面莊嚴隆重。(記者綦守鈺/攝影)

台南孔廟是「全台首學」,已有300多年歷史,昨天依循古禮祭孔,清晨5點天色猶黑,祭孔大典在陣陣鼓聲中展開,擔任正獻官的市長賴清德循古禮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送神禮等。

隨後,由忠義國小學生擔任的佾生在大殿前獻上六佾舞,學生們身著白長袍、黑短掛,右手握翟、左手執籥,隨著雅樂節奏起舞,舉手投足均起落有致,代表著對萬世師表的崇高敬意,端莊隆重。不少圍觀民眾讚嘆,台南祭孔大典優雅不落俗套,展現府城百年歷史的內蘊深厚。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各地孔廟都會舉辦祭孔大典,但部分孔廟已改用假牛,台南孔廟依舊遵循古禮,使用真牛、真羊等牲禮祭孔,依據民間習俗,拔牛頭、牛眼上的毛,象徵「耳聰目明」,拔智慧毛歷年都是典禮的重頭戲,但因去年造成混亂,今年特別安排多位志工維持秩序。

黃姓婦人說,今年是第3年參加祭孔,兒子已經小學五年級了,昨天特地起了個大早,母子倆一起到孔廟拔智慧毛,感覺今年特別有秩序;忠義國小四年級的陳維民排隊順利拔到智慧毛,他開心地說「希望孔子能保佑我,一整年都很聰明。」

葉澤山說,今年孔廟文化節的主題是「全台首學-金石獻慶」,除了祭孔大典,今天周日上午9點也為全台第1所公立幼稚園祀典武廟六和堂揭牌,市長賴清德上午10點將在孔廟明倫堂為剛入學的國小一年級生,在右手虎口點上硃砂開智,象徵開啟孩子無限潛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