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31

被遺忘的營建股

#理財 #多空 #營建股 #台股 #建商 #庫藏股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
 
台股今年以來風風火火,每日交易量動輒四、五千億,電子、傳產、金融輪流當家做主角,帶領台股指數最高衝上17,709點的歷史新高,正當台股好不熱鬧之際,4月23日,上市營建股興富發突然宣布要實施庫藏股,這也是今年以來上市櫃公司當中第二家實施庫藏股的公司,另外一家正巧也是營建股三發地產。台股指數創新高,營建公司卻要實施庫藏股捍衛自家股價,「眾人皆樂、營建獨憔悴」,營建股就像被大家所遺忘,房地產市場不好嗎?營建股為何不受青睞!
 
台股指數從去年底12月31日的14,732點,一路上漲到今年4月29日的17,566點,漲幅高達19.24%,四個月內,各類股輪流表態,從電子半導體族群,漲勢一路延燒到傳產股,不論是市場最熱的航海王航運股,一直到鋼鐵、塑化、造紙,只要有漲價題材,股價就一發不可收拾。
 
從房市基本面及營建公司業績表現來看,股價應當沒有上不去的理由,但資本市場看的永遠是未來,營建股最大的利空就是政府打房的緊箍咒。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從房市基本面及營建公司業績表現來看,股價應當沒有上不去的理由,但資本市場看的永遠是未來,營建股最大的利空就是政府打房的緊箍咒。圖/本報資料照片
 
從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4月29日來計算,航運類股指數由102.5點上漲至176.19點、漲幅高達71.89%,居各類股之冠,若單看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股價更是翻倍漲;鋼鐵類股指數也由117.72點上漲至185.25點、漲幅57.36%;造紙類股指數則從346.32點上漲至461.19點、漲幅33.17%;反觀營建類股,在這段期間指數由345.18點上漲至378.36點、漲幅僅9.61%,股價表現不僅遠遠落後其他傳產股,漲幅更低於大盤。
 
營建股基本面不好嗎?從市場面來看,根據4月28日所公布的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預售、新成屋數據,與上季相較、今年第一季全國房地產指數呈「價漲量縮」格局,其中除新北市外,北市、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五大地區新屋房價全數創新高。
 
另外,日前六都最新公布今年4月買賣移轉棟數合計為2.25萬棟,年增27.9%,表現為近8年同期新高,累計前四月六都合計買賣移轉8.47萬棟,年增19.3%。
 
再從上市營建公司業績表現觀察,實施庫藏股的興富發去年EPS 2.11元,雖表現低於前一年度,但配發現金股利2元,以5月5日收盤價45.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也有4.42%;華固去年EPS 10.05元,為第八度大賺一個股本,現金股利7元,殖利率約7.48%;長虹去年EPS 9.02元,現金股利5元,殖利率約6.16%;皇翔去年EPS 5.33元,現金股利4.5元,殖利率更是高達10.63%。
 
從房市基本面及營建公司業績表現來看,股價應當沒有上不去的理由,但資本市場看的永遠是未來,營建股最大的利空就是政府打房的緊箍咒,房地合一2.0及實價登錄2.0即將在今年7月上路,後續房市表現吉凶難料,再加上原物料上漲、缺工,都可能侵蝕營建公司獲利表現,股價自然不受青睞。
 
但換個角度來看,台股指數近期在高檔已出現巨幅震盪,各類股漲幅都已不小,股市有句名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在居高思危下,資金配置是當前最重要課題,營建股雖有政策緊箍咒,但以營建公司每年穩定獲利、現金殖利率仍遠高於銀行定存,加上通膨隱憂下,被遺忘的營建股不失為是一個資金避風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