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2

冷空氣襲擊2電器最危險 謹記「五不一沒有」遠離火災發生

#居家 #電器 #寒流 #火災 #電暖器 #電熱毯 #低溫特報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228連假仍持續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低恐下探8度左右,電暖器、電熱毯等電熱保暖器具又再度成為家中抗寒的最佳利器。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提醒,電暖器從產品的選購到安全使用的觀念千萬不可少,謹記『安全警覺』與『使用規範』才能平安抗寒。
 
消防局統計近4年資料,發現電暖器、電熱毯等電器產品發生火災共19件,其中因使用不當及電源線短路釀成火災最多(各占47.4%)。109年更有因使用電暖器時,過於靠近床邊衣物致起火燃燒,造成市民1人受傷;近日亦有民眾將電熱毯長時間放在棉被及床墊間取暖致發生火災,幸好及早發現、撲滅而未造成人員傷亡。
消防局統計近4年資料,發現電暖器、電熱毯等電器產品發生火災共19件。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電暖器 暖氣 電器 家電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拍攝)
消防局呼籲,電暖器及電熱毯均為發熱產品,使用電暖器時切勿與周邊可燃物過近,應保持適當距離,尤其是床墊、棉被或衣物等;若使用煤油暖爐,應注意室內環境保持良好通風;電熱毯建議平鋪在硬床上,防止毯內電線因凹折或擠壓造成短路,若習慣鋪設於棉被及床墊間取暖,建議加熱後即關閉電源或設定定時關閉,避免長時間使用,以防止意外發生。此外,因電暖器、電熱毯為高功率電器產品,應使用專用插座供電,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插座或插接延長線上。
 
消防局提醒,長期未使用的電暖器於使用前,應先清潔出風口、電源線及機器本體,檢視外觀是否有收納不慎造成被覆受損或電源線遭鼠咬破之情形。購買新品時,應選購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一箭穿心」標示及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的產品,並遵守使用說明書所列之警告事項,且於首次使用時,亦需特別注意運轉有無焦臭味,若持續散發異味應將電暖器送回原廠檢修,切勿繼續使用,以防意外發生。
 
最後消防局提醒民眾謹記電氣防範口訣「五不一沒有」:不超過負載、不損傷電線、不潮濕污損、不用不插、不要有可燃物、沒有安全標章的產品,不要買、不要用,並定期檢查臥室及客廳等室內之電氣產品安全性,養成良好使用習慣,以維護安全的居住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