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新制加稅效應 贈與稅收創新高

#遺贈稅 #報稅 #理財 #股票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11)日公布6月稅收統計,高資產客戶搶在遺贈稅新制實施前提早贈與,使6月贈與稅收達44億元,創史上單月最高;上半年贈與稅168億元,也是歷史同期最高,比去年增加1.2倍。

高資產客戶搶在遺贈稅新制實施前提早贈與,使6月贈與稅收達44億元,創史上單月最高

財政部指出,6月台北市收到一筆10.7億元的大額贈與稅款,是史上次高的贈與稅額,主要贈與標的是股票。換算這位富翁一口氣贈與金額高達107億元股票,相當大手筆。

由於台達電6月底公告創辦人鄭崇華與其夫人,共同贈與兒子9萬張台達電股票,總市值逾150億元,以舊制計算,贈與稅約15億元。7月初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贈與市值4.57億元英業達持股,給財團法人國富文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銓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由於申報持股轉讓前,贈與稅要先完稅,並取得稅款繳清證明書才可過戶。據了解,6月三筆大額贈與稅額,皆在台北國稅局,且是在5月12日以前申請的案件、屬舊制,外界推估,今年上半年贈與稅已達全年目標,鄭崇華、葉國一應貢獻不少。

除了贈與稅,今年上半年包括營業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菸酒稅、健康福利捐等,共有六大稅目創下歷年新高。

財政部統計,6月稅收為4,908億元、年增9.9%;累計今年上半年稅收為1.2兆元,年增1.5%。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今年下半年還有營所稅暫繳,加上股利發放等,以及今年景氣相對好,樂觀預期今年稅收有信心超徵。

因應長照財源,5月12日遺贈稅新制上路,稅率自10%單一稅率,改為10%、15%、20%累進稅率,菸稅新制也自6月12日調漲每包20元。財政部統計處稅收統計,6月長照基金包含贈與稅進帳600萬元、菸稅100萬元、房地合一所得稅9,400萬元。

官員解釋說,由於國產菸菸稅在7月才會繳納入帳,因此6月菸稅主要是以進口菸為主。6月菸稅稅收為4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71.6%;累計上半年為143億元、年增5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