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4

金正恩嗆「核按鈕在桌上」 是對美迂迴示好?

#分析家 #北韓 #金正恩 #中國 #核彈 #寰宇

 編譯李京倫/報導

分析家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元旦演說中警告美國「核按鈕一直在我桌上」,表面上強硬,實際上卻在暗示,在可預見的將來,北韓不會再試爆核彈或試射洲際飛彈,亦即北韓是以迂迴的方式緩和與美國的緊張關係。

圖為北韓去年5月曾發射的「北極星2型」(Pukguksong-2)中長程彈道飛彈。 (美聯社)

另外,南韓國家情報院的智庫「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指出,北韓可能會要求南韓解除制裁,作為北韓參加平昌冬奧的回報。

南韓東國大學北韓事務專家高有煥說,現在美國對北韓發動先制攻擊的風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金正恩提出有意派團參加南韓平昌冬奧,意味著他「想讓北韓與美國的關係從對抗轉變為和平共存」。

高有煥告訴法新社:「當金正恩說核按鈕在他桌上時,他其實在暗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北韓不必再試爆核彈或試射洲際飛彈。」

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也分析:「美國預料將在今年一整年內持續加強對北韓施壓和制裁,這時金正恩向南韓遞出橄欖枝是在強調和平而非對抗。」

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一日發布報告指出,北韓可能會把參加平昌冬奧視為「幫助」南韓,「不排除北韓會要求南韓解除經濟制裁、恢復經濟合作計畫與人道救援作為回報」。

報告指出,「北韓願意跟南韓談奧運,就是想要占上風」,未來兩韓就北韓參加冬奧會商時,北韓可能進一步要求南韓與美國暫停聯合軍事演習,以及美國停止在朝鮮半島常態性部署戰略資產。

平昌冬奧定下月九日到廿五日舉行,接著殘奧將於三月九日到十八日舉行。

報告推測,從現在到冬奧開幕前,北韓很可能都不會再挑釁,「不過,如果賽事結束後南韓與美國恢復聯合軍演,不排除北韓會再挑釁」。

報告預料,北韓接下來可能會著重讓核武和飛彈投入作戰使用,而不是進行更多測試,但也可能以和平利用太空為名義發射衛星。

報告指出,北韓最終會視南韓的態度,決定要不要參加冬奧。

南韓已因二○一○年北韓擊沉南韓戰艦,而全面中斷除開城工業區以外的兩韓人員與物資交流,又因北韓核試與試射飛彈而片面制裁北韓。二○一六年南韓關閉開城工業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