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3

八大外資 唱旺2018台股

#理財 #台股 #投資 #股利 #稅改 #外資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展望2018年台股,外資圈普遍預測將挑戰11,000至12,000點高點,其中,半導體市場持續成長、台股具高殖利率、股利所得稅改可望通過,被視為推動台股的三大機會;外資同時也提出三大風險,包含過度倚賴蘋果、A股入摩恐導致資金磁吸效應,以及散戶大舉進場可能會增加個股的波動性。

展望2018年台股,外資圈普遍預測將挑戰11,000至12,000點高點。(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由於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發達,號子已不像過去人滿為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彙整瑞信、摩根士丹利、花旗、麥格理、美林、德意志、高盛、野村等八大外資觀點,均認為台股2018年分別有三大機會與三大風險。第一個機會,是半導體市場持續成長。以半導體股龍頭台積電來看,去年市值增加1.2兆元、成長26%,為台股行情焦點,今年半導體產值看升,仍將是趨勢主流。尤其DRAM、設備等市場供應持續吃緊,3D感測、人工智慧(AI)應用增加,成為半導體類股投資首選。相較下,NAND漲勢與中國智慧手機需求放緩,宜暫時避開。

第二個機會,是台股高殖利率且評價合理。2017年台股股息殖利率3%至4%,相對美國10年期公債具吸引力。今年景氣復甦,科技股獲利可再成長13%,全體公司獲利預估成長一成,以此推算,台股股價淨值比1.75倍,對比全球股市並無太貴的疑慮。

第三個機會,是財政部股利所得稅改有望通過。股利稅改通過,大戶綜所稅由45%降至26%,將吸引更多大戶進場。

外資也關注台股三個風險。第一,台股過度倚賴蘋果訂單,特別在iPhone 8 與iPhone X傳出砍單利空,蘋果股價欠缺進一步上漲動能,此時應適度減碼漲多蘋概股。

第二,A股將在年中納入MSCI指數,可能造成的資金磁吸效應。目前尚無外資評估將從台股吸走多少資金,不過摩根大通以初期權重落在5%推算,將吸引全球逾200億美元的主被動式資金流向A股,對鄰近台、港股市的影響,值得關注。

三是散戶大舉進場。瑞信認為,散戶進場將增添個股波動性,最好選擇避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