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

辦年貨也能愛在地 今年改吃金鯧吧

#年貨 #過年 #春節 #理財 #海鮮 #環保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近日不少家戶都在忙著辦年貨,難免要備些海鮮象徵「年年有餘」,但國內漁業資源面臨枯竭,根據漁業署統計顯示,台灣沿、近海漁業的年產量,從民國七十八年的卅八萬公噸下降到一○五年的十六萬公噸。專家呼籲,若真的想要「年年有魚」,辦年貨就得從永續海鮮觀點出發,不僅友善海鮮,也友善「荷包」。

由於近海漁業枯竭,有些過去常見的魚種已捕撈不到或數量減少,抓到的魚也越來越小隻。 圖/本報資料照由於近海漁業枯竭,有些過去常見的魚種已捕撈不到或數量減少,抓到的魚也越來越小隻。 圖/本報資料照

海鮮年貨要如何辦得「澎湃」又永續?首先要避開族群量已出現危機的物種。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表示,白鯧、野生烏魚子、大明蝦等以往過年常見的料理,因為濫捕等因素,族群數目越來越少,不建議吃。

另外,大明蝦除了族群數減少之外,大多也使用對漁業資源具破壞性的拖網。

徐承堉表示,養殖方式以及是否合法產銷,也是漁業是否能永續的評估因素之一。他說,黃魚因大部分從大陸進口,有嚴重逃漏稅,也有食安把關疑慮,因此也不建議吃。

徐承堉建議說,可以用養殖的金鯧取代白鯧,本土友善養殖的白蝦取代大明蝦;另大多地產地銷的九孔,因為養殖環境大多取自於海水,不抽取地下水,且九孔大多食用在地生產的龍鬚菜,對環境影響較小,建議多食用。

主婦聯盟總經理許秀嬌說,友善養殖的永續海鮮、在地食材,都是對環境的負荷比較低。在地生產大幅縮短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支持本土農業也是照顧台灣農民。她鼓勵民眾要自己掌握糧食自主權,消費也可以有助社會發展。

漁業署長黃鴻燕說,今年年節魚貨供應充足,價格跟去年對比相對持穩。他說,白鯧價格高,民眾若以國內養殖的金鯧替代,不僅樣態類似,也一樣能象徵「年年有餘、興隆昌盛」,價格卻只有白鯧的一半不到。

黃鴻燕也建議,過年拜拜可用中價位的鱸魚、圍爐火鍋可準備石斑魚、或較便宜的台灣鯛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