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

危樓改建兩度破局 官員消極奪命

#高雄 #城中城 #都更 #改建 #陳其邁 #消防 #產權 #居家 #政策 #中古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趙婉淳/綜合報導
 
高雄「城中城」惡火燒出老舊大樓公安問題!高市議員陳美雅14日痛批,官員早知問題所在,卻態度消極;議員李喬如則說,該大樓兩度擬改建最終破局,疾呼應以公權力介入。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針對老舊建築在法規上是否仍有不足之處,導致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無法獲得充分保障,將透過立法、修法盡速彌補。
 
陳美雅籲高市府 將心比心
 
陳美雅表示,城中城大樓住戶多為社會弱勢民眾,對於法令不了解,她多次在議會跟市府提出建言需主動關心,也疾呼針對老舊建築都更、消防等安全問題,必須更積極面對,未料言猶在耳,隔幾天就發生憾事。
 
針對城中城惡火,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四)14日晚間兩度90度鞠躬致歉,強調「不會迴避責任」。圖/柯宗緯攝

針對城中城惡火,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四)14日晚間兩度90度鞠躬致歉,強調「不會迴避責任」。(柯宗緯攝)
 
「出事情,政府才說要重視,這是我們期待的政府嗎?」陳美雅直說,不希望再看到有任何危老大樓,變成不定時炸彈,希望市府將心比心,現在都有人罹難了,不想再聽到官話推託。
 
李喬如沉重地說,「城中城」一直存在公共危險問題,10年前她曾兩度辦理都更說明會,當時服務處助理挨家挨戶拜訪,過程中還意外發現有人陳屍多日,可惜最後任務失敗,如果當時國外的所有權人都能回來,或許今天就不會發生悲劇。
 
趙少康批 高雄都更1年才1件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表示,根據高雄KK政線統計,高雄市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數量排名全國第三,但高雄都市更新20年只完成20件,平均「一年才辦一件」,是民進黨中央、地方執政「只做亮點、不問民生」的結果。批評蚊子館一棟一棟的蓋、煙火一場一場的放、負債一筆一筆的加。
 
他說,根據今年1月媒體報導,6家建商有意整合「城中城」推動都更,因原住戶只能拿幾十萬元,完成都更前沒有安居處所,高雄市府缺乏整合、安置等配套方案,導致都更工程卡關,如果年初陳其邁或蔡英文總統就能做出「全力協助安置」指示,這場慘劇或許不至於發生。
 
陳其邁強調 將全面性檢討
 
高市都發局長楊欽富指出,危老建築物重建必須有百分百所有權人同意,這點難度很高。另可採都更方式重建,但該建物是複合型建物,產權相當複雜,具體處理方式需進一步研議。
 
高市工務局長蘇志勳回應,高市府在2019年、2020年及今年5月都曾到「城中城」消防安檢,當時已通知住戶改善缺失,但該大樓管委會不健全,導致改善工作難以落實。
 
陳其邁則強調會立即全面性檢討,未來希望針對沒有管委會的大樓,強化建管、消防等安全管理,並賦予更多公權力能實質介入,處理相關改建或都更程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