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

台幣鼠年升值6% 封關力守28元

#台幣 #鼠年 #匯市封關 #匯市 #楊金龍 #彭淮南 #央行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北匯市明天封關,新台幣在金鼠年的升勢令人刮目相看,先是衝破「楊金龍防線」,再是打破「彭淮南障礙」,為了讓金鼠年能圓滿畫下句點,央行緊迫盯人,力保封關不踩28元整數紅線,預估將收在28.3~28.4元間。
 
新冠疫情橫行全球,為了搶救經濟,各國央行相繼啟動史上最大寬鬆貨幣政策,造成資金滿溢流竄,台灣因防疫良好,全年經濟及出口表現佳,激勵熱錢瘋狂湧入、新台幣一度榮登最強亞幣,甚至還超過避險首選日圓。
 
台北匯市明天封關,新台幣在金鼠年升勢令人刮目相看,為了讓金鼠年能圓滿畫下句點,央行緊迫盯人,力保封關不踩28元整數紅線。圖為行員演示換兌情況。(中時資料照片)台北匯市明天封關,新台幣在金鼠年升勢令人刮目相看,為了讓金鼠年能圓滿畫下句點,央行緊迫盯人,力保封關不踩28元整數紅線。圖為行員演示換兌情況。(中時資料照片)
 
這波升勢有多強勁?新台幣從鼠年初還在3字頭價位,接連闖過29元及28元大關,連向來被視為天險的「彭淮南障礙」都一舉跨過,盤中最高來到27.93元、創23年半新高,以上周五收盤價28.39元計,金鼠年升值超過6%。
 
相較於往年,央行守匯顯得相當辛苦,除了每天進場力求穩定新台幣匯率走勢,包括盤中真槍實彈買匯阻升,配合尾盤作價調節,採取「雙防線」強力措施因應,成了家常便飯,更罕見動用金檢權,要查窩裡反的銀行。
 
匯銀主管表示,央行罕見在周日發出新聞稿說明六家銀行受理在台糧商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違規處罰,意在殺雞儆猴,不過因為台股上周五已經封關,大勢底定,預估效果可能要年後才會發酵,因而預估倒數2個交易日,外資也不敢太囂張,央行應可輕鬆守住。
 
至於金牛年會否再這麼「瘋」?交易室主管認為機會不大,且資金氾濫的後遺症浮現,各國都得思索退場機制,不過因為國際疫情仍相當嚴峻,疫苗廣泛接種之後,防疫效果如何還是未知數,得等年後再看才較明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