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7

4年50億 經部「法人改革」上菜

#政策 #經濟部 #法人 #改革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的「法人改革」昨天終於上菜,暫時沒讓旗下財團法人退場,但將所屬財團法人區分為「平台型」、「領域型」兩大類,未來四年預計投入五十億元,以跨法人合作帶動十三個領域產業創新成長。

經濟部的「法人改革」昨天終於上菜。(圖/聯合新聞網)

財團法人改革是經濟部長李世光去年上任以來就一直心繫的政務,今年初更進一步列為年度三大重點施政目標之一。昨天李世光率領三家「平台型法人」、十三家「領域型法人」首長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改革方向。

李世光表示,依規模與專業能量,將財團法人重新定位為「平台型法人」,包括工研院、資策會、貿協等三家,分別對應系統整合、數位創新、國際鏈結等三大功能;金屬、生技、紡織、車輛等十三家中心,被定位為「領域型法人」。

兩種法人要緊密結合,帶動各領域產業創新成長,並鎖定人工智慧、區塊鏈、自動駕駛、精準醫療等國際重要趨勢進行研發;技術處代理處長羅達生也說,四年五十億元預算就是針對這些新任務所編列的初步預算。

至於財團法人革新能對國家、社會發展帶來哪些好處?羅達生表示,若說為因應「數位經濟」,業者必須「把餅做大」,就會面臨「跨域整合」的風險;而「工業4.0革命」要「改變做餅方法」,過程中就得克服高研發投資、整合的成本與風險。

羅達生說,推動法人革新,就是為了幫業者在創新過程,降低成本和風險,且能夠很快抓住產業新價值。也就是說,面對數位經濟時代,以及新工業革命的到來,法人革新就是要替業者找創新、找價值、找夥伴。

除了賦予法人「新定位」、「新任務」,法人革新也包括「檢討爭議業務」、「組織人員活化」。至於有關法人組織縮減,羅達生表示,要待財團法人法通過,明確法人退場機制後再來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