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33

余光中、姚仁喜 最討厭豪宅了

#新奇 #余光中 #豪宅 #姚仁喜 #蘭陽博物館 #蒼蠅館 #蚊子館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詩人余光中與著名建築師姚仁喜對談建築,兩人不約而同都排斥所謂「豪宅」。余光中認為豪宅極度西化,「非常反感!」還讓私自用了他詩句的建案罰了十幾萬,姚仁喜則覺得豪宅的想像力很低。

余光中認為豪宅極度西化,「非常反感!」。圖為詩人余光中許下「天佑台灣」的生日願望! (記者徐如宜/攝影)

詩人余光中許下87歲生日願望,願「天佑台灣」! 記者徐如宜/攝影

美國建築師協會榮譽院士姚仁喜擔任余光中人文講座駐校講座,以「建築、非建築、非非建築」為題,發表講演。他提到曾為老師到不丹蓋過一層樓的小房子,捨棄一切現代建材,主結構是純粹是夯土牆。不丹的傳統是請吃大鍋飯,然後村民間彼此幫忙夯土,另類經驗讓他印象深刻。

談到居住正義,姚仁喜認為住宅政策超越了建築問題,很難回應。他說歐洲旅遊時,覺得房子很有生活的味道;但是在臺灣,感覺上住宅變成階級財富的象徵。「我覺得豪宅的想像力很低!」他覺得每棟豪宅都是新古典、米黃色的、很厚重、開小窗,納悶買的起豪宅的人明明都想要強調與眾不同的獨立感,但是卻又追逐相同的名牌。

講起豪宅,余光中不禁皺起眉頭,直言「最討厭豪宅了」!他說,豪宅廣告寫得好像搬進去就到了天堂,誇張的令人反感,而且極度西化,加深貧富不均的社會現象。三、四年前曾有一個建案私自用了詩人的詩句,「我就讓他罰了十幾萬。」余光中請問姚仁喜,有些場館興建後租借活動絡繹不絕,有些卻淪為蚊子館,蚊子館的毛病究竟在哪?姚仁喜打趣回答,自己倒是很希望蘭陽博物館是蚊子館,結果現在是「蒼蠅館」,太多人了。他強調,建築不像是BMW或iPhone是獨立設計的商品,建築本身的地點、設計、管理、內容等都會影響到場館的運作,特別是地域、人、文化、時代等,都跟建築的生命與活力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