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北港百年糖廠活化 文化部審核通過

#北港糖廠 #地方 #政策 #文資 #糖業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為活化荒廢20年的雲林縣北港百年糖廠,文史團體透過立委蘇治芬爭取「糖廠活化計畫」,獲文化部文資局審核通過,文資局2日強調,雲林3大糖廠的文資保留完整,還會納入文化部最新推動的「台灣文化路徑」之中,可望帶動雲林古老產業的文化觀光發展。
 
文資局長陳濟民2日與文史團體座談,指出北港糖廠活化計畫包括宿舍群、廠房修整等,第1期蒸汽機車庫修復案已完成審查,近期可獲核定,並展示最新發現的近千張早年建廠的機械圖、建築圖等藍圖,相當珍貴。
 
雲林縣北港糖廠活化案進行調查研究時,發現早年建廠時的藍曬圖,相當珍貴。記者蔡維斌/攝影
 
長期關注台灣鐵道文化的醫師許乃懿2日建議,希望保有舊蒸汽車庫原有功能,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陳建志說,結合國際慢城、國家綠道等元素,豐富糖業文化路徑,台糖副總經理黃進良也說,避免糖廠開發同值性太高,與民間合作永續經營。
 
陳濟民另指出,文化部2021年起至2025年推動「台灣文化路徑」計畫,包含1條台灣多元族群文化路徑、3條產業文化路徑及1條再造歷史現場文化路徑,其中3條產業路徑就包括雲林糖業。
 
蘇治芬說,北港、虎尾及斗六是文資保存完整的3大糖廠,虎尾又是國內唯一使用小火車運蔗,將來以虎尾糖廠為主軸串連另兩座舊糖廠的活化,可成為糖業文化路徑的示範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