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陸拚基建 台泥將發動第三波漲價

#台泥 #水泥 #工地建案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過年前許多工地建案加緊趕工,兩岸水泥業進入傳統旺季,台泥(1101)主管2日表示,最近大陸市場銷貨情況非常好,11月台泥在華東和華南地區都調漲水泥售價,每噸上漲人民幣20至30元(約新台幣86至130元),12月不排除還有調價動作。包括台泥、亞泥、信大等西進水泥廠第4季業績看俏。
 
台泥主管表示,今年初因疫情影響,大陸一些建設進度落後,下半年加緊趕工;大陸為振興經濟,加碼基礎建設投資,進一步推升水泥需求,最近市場狀況確實很不錯。
 
大陸市場銷貨情況良好,台泥調漲華東和華南地區水泥售價。圖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陸市場銷貨情況良好,台泥調漲華東和華南地區水泥售價。圖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泥在華南及華東地區,11月調漲一次售價,每噸約上漲人民幣20至30元;在此之前,台泥大陸各地區的水泥價格從9月底至10月也都陸續有調漲,每噸上調20至40元,12月視市場情況,不排除還會有第三波上漲。
 
此舉有利台泥、亞泥、信大等國內西進水泥廠第4季業績衝高。由於水泥產品屬於剛性需求,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台泥今年營運成長,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184.07億元,年增3.8%,今年全年有望連三年大賺超過200億元。
 
亞泥今年前三季獲利年減23.1%,但前三季稅後純益103.4億元,已經突破百億元大關。
 
台泥主管觀察,目前華東和華南地區市況都很旺,僅西南地區因供需關係,市況相對偏弱。台泥主力市場包括廣東、廣西、江蘇是華東和華南地區,這些地區占台泥總體營收比重高達85%,整體情況對台泥有利。
 
大陸媒體報導,為配合冬季空汙防治,包括河北、山東、吉林、內蒙古、湖南等省已發布「錯峰生產」通知,從12月1日起有合計超過6億噸的水泥產能暫停生產,要停產四個月。
 
台泥主管表示,大陸北方冬季冰天雪地,有取暖需求,為避免空氣汙染疊加,每年冬季都實施錯峰生產。台泥只有遼寧廠在北邊,占公司營收比重不高,影響有限;南方市場年底則是傳統旺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