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6

電價公式今拚過關 最快明年4月上路

#地方 #電價 #費率計算公式 #經濟部 #降價 #帳單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31)日審查電價費率計算公式,經濟部力拚過關!經濟部表示,待公式過關後,明年4月起可上路,可望每季調整,屆時一般家用戶每度用電將降0.3元,明年第三期帳單至少可省下2張百元鈔。

電價公式中原列有每度0.1元的重建成本,以彌平台電近2,000億元的累計虧損,但已在上周被經濟委員會刪除,令台電急得跳腳,如此一來,原公式中的合理利潤率3%則必須要提高。但立委也多質疑「國營事業為何要有合理利潤率」?經濟部與台電近日來一再拜訪藍綠立委,說明電價公式的訂定理由及公式中各參數的意義,並懇請立委們手下留情,以「合理利潤率不得逾6%」做為上限,約2百億元,可以讓台電在10年內將虧損打平。但是朝野立委是不是接受,今日的經濟委員會恐怕還有激烈攻防戰。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30)日表示,期盼為電價找出長久機制且兼顧世代正義,否則每次政治力量一干預就凍漲,「實在不合理」。

鄧振中近期已多次前往立院溝通,朝野立委皆支持訂定電價公式,但公式內參數,包括合理利潤率該如何訂定等,確實意見分歧。他說,希望公式快點通過,「快點過就快點做」,一旦回歸機制,對社會、消費者與台電公司都是有利,也有助於提供穩定供電環境。

鄧振中解釋,一旦公式通過後,藉由每次調整電價得以直接反映燃料價格,避免像今年情況,該退多少?怎麼退錢,讓行政部門耗費相當多精神。

若能回歸機制運作,對全民有利,因此還沒想到如果公式又遭立院杯葛未過,該怎麼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