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桃竹非灌區 未納停灌補償

#地方 #理財 #停灌 #補償 #補助
聯合報記者陳斯穎、吳姿賢/連線報導
 
水情吃緊,桃竹苗部分地區實施停灌,稻作每公頃補償十四萬元,本月十七日起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各地區管理處工作站開始受理申辦,桃園市龍潭區高低揚灌區及新竹縣北埔、峨眉鄉未在停灌補償範圍內,農民恐面臨無水灌溉又無法領補助的困境。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表示,此次停灌主要是桃竹苗水庫區域,因此只有利用水庫水源灌溉的農地可獲停灌補償,選擇河川用水灌溉的稻田並沒有在公告停灌範圍;新竹縣北埔、峨眉鄉使用河川水灌溉,照理來說可以依照先前核定的水權量個別取水使用,會再請相關單位了解當地是否依照核定的水權量取水。
 
新竹縣北埔、峨眉鄉因非水庫給水,未納入停灌補償範圍。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北埔、峨眉鄉因非水庫給水,未納入停灌補償範圍。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桃園市龍潭區除了三坑部分地區,「高低揚」兩百多公頃稻田,四十年前就脫離石門農田水利會、現改制為管理處的灌區,農民利用井水、山泉水或埤塘等自己找水源灌溉。
 
龍潭區農會表示,有農民詢問,盼二期稻比照桃園、石門灌區的停灌補償,而農田水利署也注意到同樣或類似的情形,正在研議是否一體適用每公頃十四萬元的停灌補償。但農會也坦言,龍潭區非灌區的稻作到目前為止並不缺水,要申請停灌補償有難度,除非中央政策性決定全面補償。
 
新竹縣北埔、峨眉鄉稻作實耕面積約五十六公頃,因非水庫給水,不列入補償。縣長楊文科說,考量兩鄉水源的大坪溪除提供農業灌溉用水,也有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設置二管抽水管提供民生用水,大大降低農民灌溉用水供水量,將造成農民既無水灌溉、又無補助,損失極大。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已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十九日到竹北視察農民申辦補償作業情形時反映此事,建請中央研議將此兩鄉列入停灌補償區域,並提前公告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的決策,讓農民可以提早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