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水情吃緊!新竹估1000公頃稻作停灌

#地方 #水情 #水庫 #新竹 #限水 #停灌 #農業 #補償 #稻作 #缺水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台灣今年在豐水期沒有颱風影響,創了56年來的首例,也造成水情吃緊,除了部分地區開始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外,桃竹苗地區也宣布停灌補償措施,欲申請需在10日內提出。
 
日前桃竹苗等縣市水情燈號全轉為黃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4日臨時召開停灌補償說明,宣布桃竹苗地區1萬9千公頃農田將實施停灌補償措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召開停灌補償說明,新竹縣市約有1000多公頃受到影響。示意圖/取自pixabay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召開停灌補償說明,新竹縣市約有1000多公頃受到影響。示意圖/取自pixabay
 
新竹市產發處表示,今年6至10月上旬各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歷史平均值2~6成,水情吃緊,農田水利署雖然辦理巡查圳路、執行配水、實施分區輪灌、啟用備用水井等應變措施後,仍不敵嚴峻水情,因此農委會宣布水稻1.3萬公頃、其他作物等0.6萬公頃,合計1.9萬公頃農田將實施停灌補償措施。
 
補償措施依照作物不同而有所不同,稻作補償金計算為農家賺款的105%,另加生產成本計算;至於其他作物,亦將依作物類別及受影響程度,給予適度補償。
 
產發處表示,新竹縣市稻作面積約2794公頃,市府初估二期稻作停灌受影響之面積約1000多公頃,另外影響稻農戶數估計約有400戶。提醒農民若有尋求其他水源搶灌者,仍需利用自由合法水源灌溉,且無補償金之領用,反之,若領補償金就不能繼續種植。
 
產發處也提醒,補償申請作業將於停灌公告次日起展開,請停灌區內農民於公告次日10日內提出申請,並攜帶身份證或戶口名簿、印章或簽名、實耕者證明文件、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以及切結書等相關文件至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新竹工作站申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