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

20年最慘!全台停灌擴大 桃園一期作也遭殃

#地方 #缺水 #停灌 #稻作 #旱災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水情吃緊,農委會昨(5)天宣布桃園一期作將停灌近2.8萬公頃,加上先前宣布的嘉南、台中、竹苗,今年全台一期作停灌面積超過7.4萬公頃,占總灌區2成4,為近20年來停灌總面積最大的一次。農委會評估,此次旱災從去年二期延續至今年一期,針對桃竹苗、台中、嘉南各地停灌補償金額,預計超過70億元。
 
外界擔心停灌面積過大,是否會造成米價上漲?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停灌面積不一定全種水稻,且目前公糧庫存約89.6萬公噸,民間糧商也還有60萬公噸,即使今年一期稻作少收,整體米價波動也不會太明顯,預計未來一年米價維持穩定,可能有微幅波動,但不至於影響太大。
 
水情吃緊,農委會昨(5)天宣布桃園一期作將停灌近2.8萬公頃。圖/聯合資料照
水情吃緊,農委會昨(5)天宣布桃園一期作將停灌近2.8萬公頃。圖/聯合資料照
 
陳駿季表示,受反聖嬰年影響,今年二月到六月少雨機率偏高,截至昨(5)日止,石門水庫蓄水量約6成6,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議桃園「部分停灌、部分供灌」,因桃園有五個灌區,其中第三灌區有7174公頃,去年一期協助節水休耕轉作、二期又遇旱停灌,若今年一期再停灌,等於「連三期都沒種植作物」。為公平起見,決定第三灌區今年一期供灌,其餘灌區2.7萬公頃仍要停灌。
 
農委會近日陸續宣布嘉南停灌一點9萬公頃,新竹、苗栗、台中停灌2.7萬公頃,加上昨(5)宣布的桃園也停灌近2.8萬公頃,今年全台一期作共停灌超過7.4萬公頃,這也是近20年來停灌總面積最大的一次。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表示,其實桃竹苗停灌面積比過去幾次旱災還少,但大甲溪、德基水庫水量罕見低檔,導致台中一口氣停灌2萬公頃,是台中農業史上最嚴峻的一次。
 
桃園停灌補償措施比照先前,有兩種方案,第一是不種植稻作,但種植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的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每公頃補償9.3萬元,第二是不種植稻作,但辦理翻耕或種植非獎勵作物,每公頃可補償8.2萬元,農民可自由選擇,1月7日至1月26日申請。
 
農水署評估,桃園此次停灌補償金額初估約20億元,先前嘉南停灌補償16億元、台中及竹苗約20億元,再加上桃竹苗去年二期停灌補償16億元,此次旱災補償經費將超過7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