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4

台灣空汙多嚴重 互動裝置告訴你

#地方 #空汙 #行動裝置 #吳燕玲

中國時報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空汙問題近年一直是攸關台灣民生經濟的重要議題,台中市近日更研議火力發電廠機組除役;以全球8000個空氣品質監測站所收集的數據分析,打造互動式裝置藝術,英籍華裔藝術家吳燕玲的《Nexus》近日於上海展出,隨後將來台並於全球多地巡展。

2013年便創立了The Fabrick Lab設計工作室,吳燕玲的創作將紡織、電子學、仿生學和裝置融為一體,她同年創作的《氣候學》便以風滾草,又名俄羅斯薊的植物為靈感,以木片縫製出類似風滾草的造型,該種植物能在乾旱氣候下生存數年,她藉此呼籲對自然的思考。

藝術家吳燕玲的作品多融合紡織、電子學和仿生學。(瑞銀集團提供)藝術家吳燕玲的作品多融合紡織、電子學和仿生學。(瑞銀集團提供)

吳燕玲此次創作的《Nexus》,運用紙漿、竹編與銅紗等有機材料打造外觀,模擬樹木與樹根網絡的形態,讓作品自然呈現數據交流方式,宛如植物透過相互連接的網絡進行資訊流通般,吳燕玲表示:「我們都呼吸著相同的空氣,但它的氣味和味道在不同的城市卻不盡相同。」以全球空氣品質為議題,進行拆解和分析,希望所獲得的資料有助於啟發設計概念,並幫助人類改善生活方式。

《Nexus》互動裝置,可讓參觀民眾點選不同國家、城市的空氣品質數據,裝置將搭配音樂,投射出獨特的燈光表演,而另有LED燈沿著作品排列,其自然流動的光線將演繹出數據累積的移動軌跡,展現過去2年該地的空氣品質變化。

《Nexus》系列共有3件作品,第一件目前於上海大中華研討會中展出,第二件將在台於18日開展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登場,3件將於3月在香港的巴塞爾藝術展完整亮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