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05

檯面下看壞房市 建商悄悄清土地庫存

#建商賣地 #土地 #交易額 #房市 #大陸建設 #興富發 #台中七期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4年鮮少有建商大舉購買大台北地區土地,除了因土地價格高漲之外,也代表建商對房市態度轉區保守,商仲業者發現,近3年單筆最大土地交易額分別是日勝生購買合宜住宅土地、國壽買瑞芳土地及台中商銀買興富發台中七期土地,並非屬指名標的,代表建商已經不再盲目追價,甚至不少建商也悄悄調節土地庫存。

2014年已經有建商調節土地庫存。(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肥26億土地開標,汐止康寧街169巷段目前為雜草叢生的山坡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2014 年土地交易總額為1585億元,較2012年的2003億元萎縮26%,去年單筆成交總額最大的案件是台中商銀買興富發台中七期土地,總金額57.5億元,而該筆交易屬於買方自用,也反應了投資買盤已熄火。

時間軸帶若再拉長,2012年全台土地交易額最大的單筆案件是日勝生購買浮州合宜住宅土地,2013年則是國泰人壽買新北市瑞芳土地,分別屬政府合作案及標的地點位於郊區,加上土地交易額連年衰退,代表建商已經不願盲目追價。

建商2014年出售土地的案例,分別有和旺建設賣大同區土地、台中親家建設賣七期土地給大陸建設及厚生集團,以及華固出售內湖整合案。業者指出,這樣的調節動作,透露了建商檯面下對房市持悲觀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