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7

地與錢哪來? 社宅會否淪空心芭樂票

#租售 #蔡英文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只租不賣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

蔡英文的細部政見出爐了,其中住宅問題要用八年興建廿萬戶出租型「社會住宅」來解決,未免將現階段的高房價所造成的住宅問題解決之道太簡化些。廿萬戶出租型社會住宅即使能蓋出來,高房價住宅問題依然存在,並未解決民眾「購屋」需求壓力。

蔡英文提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翻攝自蔡英文Facebook粉絲頁)

蔡英文提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翻攝自蔡英文Facebook粉絲頁)

廿萬戶出租型社會住宅對疏解都會地區民眾的居住需求是有幫助的,但蔡主席並未思索廿萬戶出租型社會住宅的用地取得及興建資金,這二項前提,蔡主席若未能講清楚說明白,恐怕這項政見就會成為一張「芭樂票」,徒讓民眾空歡喜一場。

從目前國民黨推動「合宜住宅」興建的數量,蔡主席其實可發現都會地區要找大型基地興建「社會住宅」是相當不容易的。若朝「劃整為零」在都會區分散的小型公有地來興建「社會住宅」可能有機會達成,但社會住宅基本上是一項社會福利措施,利潤非常小,因此政府想要用BOT方式透過民間資本解決資金問題,恐怕無法做到;而目前各級政府都負債累累,想要調度既有預算資金來解決社會住宅資金需求,恐怕也做不到。因此廿萬戶出租型社會住宅會是一張很難兌現的支票。

蔡主席在上屆總統大選年提出要用都市更新解決住宅需求問題,從目前都市更新的推動情形早已證明是不可行;此次總統大選還是提不出一個令人覺得有可能實現的住宅政策。眼前提出八年興建廿萬戶出租型社會住宅是不負責任炒短線的做法,很中聽與中看,但實際根本不可行,蔡主席的住宅政策依然不長進。

台灣民眾不只是居住在都會區,廣大非都會區民眾的居住問題難道不重要?不能因都會區選票多就重視都會區居住問題,「住」是民生基本需求之一,非都會區民眾的住宅問題會偏向修繕安全維護甚至是都市更新。社會住宅不是解決所有住宅問題的萬靈丹,它是解決策略之一,期盼蔡主席及其智庫能靜下心,好好觀察近十二年各種造成房價失控所形成的住宅問題,理出各種因果關係,才能有效訂定整體有效住宅政策,有效解決當前各種住宅問題。出租型社會住宅能提供民眾居住,但無法滿足民眾安家置產的人生大夢,期盼蔡主席與民進黨能提出完整住宅政策論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