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17

蔡英文:防止社宅功能被扭曲

#租售 #蔡英文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只租不賣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發布住宅及不動產政策,包括「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與「房市產業政策」三大方向,將採取符合公平正義的做法,防止社會住宅功能被扭曲,並促成中央和地方通力合作。

蔡英文指出,國家的住宅政策,不能只是「房地產政策」,除要讓人民都有安定生活的居住選擇,也要發展不動產的四大新興產業,包括「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產業」與「社會住宅」,帶動經濟發展。

蔡英文提出三個重點,一、將採取符合公平正義的做法,不會在區段好、高價的公有土地,興建住宅來賤賣出售。二、防止社會住宅的功能被扭曲,社會住宅是保障人民的居住權,不是要跟市場搶生意,不會成為炒房工具。三、促成中央和地方通力合作,許多縣市首長已提出社會住宅的想法,中央政府卻毫無回應。

她向大家保證,明年民進黨執政,針對推動社會住宅所需,不論是資金、修法及公共土地提供,中央政府都會積極協助解決。

對於八年完成廿萬戶社會住宅方案,蔡團隊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說,廿萬戶社會住宅分配規畫有兩方向,一是北北基桃十六萬五千戶,其他縣市三萬五千戶;二是雙北十二萬戶,桃園市三萬戶,其他縣市五萬戶。至於取得方式,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採新建,百分之廿至卅透過容積獎勵,百分之十到廿包租代管。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30)日公布住宅及不動產政策,她提出「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與「房市產業政策」三大方向,八年內將提供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其中新建60%~70%,容積獎勵20%至30%,包租代管10%至20%。

蔡英文昨在智庫執行長林全、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競選辦公室政策召集人張景森、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陪同下,公布住宅及不動產政策。

蔡英文指出,國家的「住宅政策」,不能只是「房地產政策」,她提出的住宅政策,除了要讓人民都有安定生活的居住選擇,也要發展不動產的四大新興產業,包括「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產業」與「社會住宅」,來帶動經濟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八年內將提供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保障居住權益、產業正常發展與資源有效利用,並符合民生需求的住宅政策,也將促成中央與地方的合作。她強調,將採取符合公平正義的做法,防止社會住宅功能被扭曲,並促成中央和地方通力合作。

有關住宅及不動產政策的三大方向,花敬群說,居住政策以發展租屋體系、興辦社會住宅為核心;房市治理政策以市場資訊健全化、市場活動制度化、稅制合理化為依歸;房市產業政策以健全既有行業,發展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市場與社會住宅等四大新興產業為目標。

花敬群指出,民國100年內政部統計,六類弱勢家庭無自有住宅約39.5萬戶,經調查有入住社宅意願為32.8萬戶;依國際經驗,社會住宅占住宅存量5%是低標,台灣剛起步,以2.5%為八年目標;全國住宅存量約840萬,2.5%為21萬,簡化為20萬。

至於社會住宅分配規劃,花敬群說,有兩方案,方案一是,北北基桃16.5萬戶,其他縣市3.5萬戶;方案二是雙北市12萬戶,桃園市是3萬戶,其他縣市5萬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